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8年卧床辅导,他成了50名留守儿童的“老师”

  “伯伯,我考了81分。”“我考了86分……”近日,八都镇溪坪村村头的一幢农家小屋里,山里娃拿着试卷挤在重度残疾人何春生的床前,争先恐后地向他“汇报”自己最新的考试成绩。清清亮亮的童声和不断进步的成绩,让他的脸上绽开了舒心的笑容。

  暖暖的冬阳打在何春生和孩子们的身上、试卷上,简陋却整洁的农家小屋里,美得像幅画。

  何春生只有初中文化,原本是当地的泥水师傅。30年前,他打工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导致脊椎神经受伤,下半身全无知觉,一直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靠家人照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躺在床上,掰着指头熬光阴。前几年他的初中老师和同学凑钱,为他买了电脑,安装了路由器。

  被床困住的人生有了些许光亮。

  8年前的一天,本村的留守儿童王荣在何家窗外玩,何春生心里一动,把他叫到房间聊天。后来,王荣开始在何家学习;再后来,村里的孩子每到周末,就聚集到何家写作业。

  听写、背诵、解答疑问、检查作业……每个周末或假期,何春生“忙”了起来。8年来,小学教材不断修改、变动,他有空就拿起孩子们的教材不断学习。“我只能辅导小学阶段的作业。有时遇上解答不了的题目,只能上网搜索或叫孩子回校后问任课老师。”

  笔写在纸上的沙沙声、背诵课文的朗朗书声、孩子的欢笑声,村头的农家小屋一到周末或假期就热闹非凡,瞬间变身成长乐园。

  8年来,一茬茬孩子长大了,又有一茬茬孩子进入何家小屋学习。据何春生粗略估算,他8年来辅导了约50名孩子的学业。而最早来学习的王荣,已经在杭州读大学。

  溪坪村是民族村,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畲族。畲家娃雷宇翔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每到周末,他就背着书包到何伯伯家做作业。

  他对记者说:“伯伯家学习氛围好,比在家里做作业效率高,我很少开小差。”“两年前我就在伯伯家学习,以前只能考50多分,现在成绩稳定在七八十分。”

  看到孩子们学习都有了进步,何春生比孩子的父母更开心。只要孩子每次考试取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他就奖励5元钱,尽管他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

  在这个农家小屋,孩子们不仅学习有了进步,而且学会了感恩。他们试着帮何春生洗漱、帮忙打扫卫生,表达心里的爱。

  知道何春生手头紧,六年级学生王建宝即便考了90分以上,也不声张;知道何春生闲时爱画画,雷宇翔托母亲寻了两块大小合适的木工板,给他当画板……

  父亲忙于打工,母亲常年在外,雷绍敏和雷绍丹两兄妹在何春生家找到了温暖和陪伴。兄妹俩的父亲雷桂根下班后,也会转到何家,说声谢谢。“敏敏和丹丹在这里学习,成绩提高了,我在城里打工也放心。谢谢你!”

  “我不要回报。”何春生对记者说,“活着要有价值。在孩子们的身上,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20 11: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