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台台乡村春晚唱出村民自信,唱响乡村振兴——

93场“村晚”伴你过大年

  本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张羽)“种葡萄、养甲鱼,张村田畔变化大,天天饭后走一圈,心情好了身体好……”1月18日晚,在龙渊街道张村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们正在紧张排练鼠年“村晚”的节目。

  “我们村举办村晚已经有4年了,今年村晚以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一共安排了16个节目,涵盖歌伴舞、舞蹈、独唱等内容。”“村晚”“土导演”胡春红告诉记者,由于大丘田、白塔两个村并入张村,村庄人员多了,力量也大了,今年的节目形式将更加多样,内容也更丰富了。

  让村民当主角,一台台“村晚”唱出农民自信。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文旅兴市”发展战略,以乡村春晚为项目载体,以文化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抓重点,显亮点。全市乡村春晚从最初启动时一年举办不足30场,到今年预计举办93场,同比增长超200%。

  “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个人都非常积极,就是为了等到过年的时候,让父老乡亲看到村里的团结和谐,也希望让外来的观众或者亲戚朋友们留下一个好印象。”竹垟畲族乡金田村村委会主任邹维武说。

  文旅融合,一台台“村晚”唱响乡村振兴。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晚”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下逐渐成长,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已经成为文化活动的“标配”和乡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是群众对乡村文化建设的一种集体参与和集体检阅,更搭建了城乡文化互动的大平台。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璀璨的灯光,却有村民地道的乡情舞蹈、真情的放声高歌。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大集”在宝溪乡溪头村举办,办出了龙泉特色。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成功举办86场。“村晚”正逐渐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今年,全市还将清廉文化融合到乡村春晚舞台中,让清廉之风吹遍各乡村。

  近年来,我市不断开展特色乡村春晚骨干、乡村春晚导演、乡村春晚民星的培训活动,并坚持下乡开展春晚辅导活动,通过专业辅导、培训,提高了全市文艺爱好者的整体艺术水平,更使村民提高了自办春晚的能力,彰显了文化自信。

  通过乡村春晚等春节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有了新热潮,改变了以往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划拳喝酒、打牌赌博的情况。部分村还在春节期间开展体育比赛、猜灯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仅活跃节日氛围,也带动了村风民风的好转。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22 13: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