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北京师生来龙追寻“非遗”踪迹

  本网讯(记者  季卓奕)1月17日,来自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的50名师生走进我市,开始一场龙泉青瓷的研学之旅。

  当天,文化中国非遗传承在行动“非遗大师课——与龙泉青瓷的不解之缘”开营仪式暨教育基地和项目联盟授牌仪式在市中等职业学校举行。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与市中等职业学校、龙泉青瓷博物馆与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分别进行了“陶瓷艺术项目联盟”“‘文化中国非遗传承在行动’展学研合作教育基地”授牌。

  随后,师生们走进朝兴苑,近距离感受青瓷文化。“哇,实在太快了!”“我根本来不及看,花纹就出来了。”高速旋转的坯体上,徐朝兴大师“抖”动着刀,向大家展示着绝活“跳刀”。不到10秒,一圈整齐划一,犹如精密仪器雕刻出的纹饰便在盘上呈现出来。围观师生纷纷为其高超的技艺发出连连赞叹,有的拿起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有的拿起边上残留的瓷片细细研究起来。

  “我们少年宫一直在做文化管理方面的转型和升级,倡导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到大师家里去。”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主任孙茜说,这些年,她们和我市一直在举办文化和青少年青瓷艺术方面的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指指相传的技艺传承,让孩子在学艺的同时,建立一种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去思考如何去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6天,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的师生们还将开展刻花技艺、现代青瓷艺术赏析与创作、瓷器彩绘等一系列课程,与徐朝兴、张晞、雷慧仙等青瓷艺人面对面交流,并深入中国青瓷小镇、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地考察,深入了解传承千年的青瓷文化。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22 13: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