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重披“战袍”!退休护士主动请缨“上前线”

“口罩、帽子、防护罩带去,自己保护好才能保护好其他人。”2月6日一大早,在龙泉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做好准备工作的黄慧春和工作人员,准备逐一为隔离观察人员测量体温。

image.png

黄慧春,是龙泉市中医医院一位经验丰富的退休护士,退休后返聘回院工作5年,目前在龙泉市谢氏骨伤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当听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需要护士时,身为党员的她主动提交“请战书”,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image.png

从2月3日入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来,黄慧春至今没有回过家。“考虑到年龄的问题,他们给我安排在白天值班,负责隔离观察对象的体温测量,做好他们的心理安抚、生活照顾……”采访中,对话几次被隔离观察人员的咨询来电打断。这样的电话,黄慧春每天不知道要接多少个,声音早已沙哑,但她却说,这是连日来“最不沙哑”的一天。

“2003年‘非典’发生时,我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没有参与到其中,这次能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我感到很骄傲。”朴实的话语饱含着满满的温暖。黄慧春说,家人非常支持自己上一线,婆婆有老公在照顾,儿子媳妇有亲家在照顾。不仅仅是家人,谢氏骨伤医院的负责人、同事也非常支持她的决定,给她送去了急需的防护服,并交代她安心工作。正是有了坚强的后盾,她才可以心无旁骛投入到战“疫”当中。

image.png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尚无发热的可疑病例!”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黄慧春对记者说:“苦点累点都没关系,没有可疑病例,大家就都安心了。”当记者问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中老年人易感、危险性高,知道吗?”她答道:“当然知道,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抗战一线、救死扶伤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钟南山都84岁了还坚持在一线控制疫情,我才57岁,我怕啥?”

采访的过程中,黄慧春说得最多的不是防护服的笨重,也不是进入隔离房间的一身汗渍,而是怎样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怎样节省医疗物资做好疫情防控,怎样做好护理工作,怎样为患者做好心理疏导……记者的采访还没有结束,就被突然响起的电话打断。“我现在必须马上去工作了,没时间和你说了,抱歉……”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项陈丽 文字编辑 吴向东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2-07 11: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