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严、实、硬!龙泉紧紧拧紧每个防控链条

这个春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

紧跟上级部署

龙泉市迅速启动一级响应

全面动员,城、乡、村、小区联动

层层设卡把关

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

龙泉没有一例疫情感染确诊病例

局面来之不易,形势依然严峻。

2月4日晚,龙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严从实从硬从细,抓好居家硬管控、居家隔离解除程序、存量清零,全力筑牢防线,守护好一方平安。

2月5日,龙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九号通告》,进一步明确管控对象,并就加强人员排查、严格居家硬管控、严控人员流动、严肃责任追究,制定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分类管好、体温测好、服务做好

卡口把好、工作统好

“五好”举措织密防控网

各个关口是否守好、守牢了?居家管控是否到位有效?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如何?……2月6日,王顺发、吴松平、叶仙、刘赤波、翁志鸿等市领导带队分赴19个乡镇(街道),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现场,以暗访的形式督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突发情况多、形势复杂多变、任务繁重繁琐,更需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有心、上心、用心,方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速公路龙泉出口▕

增设卡点,住溪、龙星、建平等相连村之间绝对隔离,居家隔离户之间严管严控,杜绝村民串村走动;开展“地毯式”再摸排,确保外来人员一个不漏;规范解除医学观察程序,确保无误后再解除隔离……2月4日以来,住龙镇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除了防疫工作需要,村道、小巷几乎无人走动,村民们直呼“更安心”了。

千言万语、千条万条,管得住是硬道理。像住龙一样,各乡镇(街道)对照要求,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确保守好龙泉每一道大门、每一道关口。

▏龙渊街道医学观察居家隔离户

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

居家隔离对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一定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在关心居家隔离户身体状况的同时,锦溪镇卫生院两位心理咨询师总会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安抚对方情绪。镇村居家隔离管控服务人员全力提供更细致服务,除了日常代购、跑腿、处理生活垃圾等,还为他们的老人和孩子送去牛奶、蛋糕等暖心礼物。

以更硬举措做好督查。市纪委组建了五个督查组,分赴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确定督查主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严格加强培训、严格签订承诺书

严格解除程序

“三严”步骤守护健康关

2月5日,龙泉市卫健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负责隔离医学观察的责任干部、网格员、医护人员等,召开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操作规范培训视频会,对《龙泉市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操作规范(试行)》进行解读,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医学观察解除程序。

在龙泉,每一名居家人员都要签订《居家医学管理承诺书》,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对不配合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措施经训诫后仍不配合、拒绝签订《居家医学管理承诺书》或违反承诺要求的,将被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期间,所有费用由个人自行承担。

▏兰巨乡医学观察居家隔离户

签订解除居家隔离的告知书▕

龙泉市还要求所有居家医学观察管理人员必须确保居家隔离满14天,并且达到体温14天无异常、无其他呼吸道症状、测量记录无异常的“三无”标准,经责任干部、网格员、责任医生共同签字确认,加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公章方可解除;如有异常情况需提交市级把关确认。

“在隔离的这段期间,刚刚进来有点不习惯,觉得小孩子们受委屈,后来渐渐地被工作人员感动了,他们很细心很贴心,也真的很辛苦。”道太一村民,一家五口大年初一从湖北黄冈回到龙泉,在龙泉集中隔离点平安度过14天,2月5日完成体检相关检测,顺利回到自己家中。随后,他在村微信群里发了一段感言,感谢工作人员,感谢党委政府。

加大卡口排摸、大数据排摸

属地排摸、举报奖励力度

“四道”关口严格控存量

疫情管控千万条,管得住才是第一条。随着防控升级,高速公路龙泉辖区仅保留龙泉出口,对于6个省道卡口,由指挥部统一协调,各卡口进一步配齐配强精干力量,以更硬举措做好管控。

按照省《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清单发布机制》,用好省大数据局反馈名单,组建龙泉疫情防控数据中心,由公安、大数据、统计局抽调干部组成,全面落实大数据查控,确保漏管人员及时入档,并落实“四个一”管控。

▏住龙镇做好村庄隔离防控▕

用好属地网格化管理方法,乡镇(街道)、村(社)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排摸,做到漏管人员发现一名,及时入档一名。严格控制居民出行,每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户除外)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重大病情就医、应急上班等情况外,一律居家不外出。

2月5日,龙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充分利用12345平台、指挥部热线及新闻媒体,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对确认为漏管人员的举报,给予一次性奖励500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2月6日,《龙泉市小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十条》出台,把“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的要求落到实处。

▏城北乡各村利用摄像头加强人群集聚管控▕

“局面来之不易。稍有麻痹松懈、放松警惕,极有可能前功尽弃。”2月5日晚,《龙泉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龙泉新闻网发布,进一步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正能量。新闻点击量迅速攀升,其中“掌上龙泉”微信公众号1小时内点击量达3万余人次,众多网民在后台留言,表达对守护龙泉、守护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2月6日,龙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战疫助企、暖春行动”二十一条意见》,让企业感受融融的暖意。

立春已过,万象更新

每一个链条

每一道关口

我们,牢牢守住!

记者 王苏珍 文字编辑 刘赐平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2-07 11: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