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道太乡:他们用行动书写抗“疫”担当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道太乡积极动员,各方联动,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基层群众筑起侵蚀不透的基层防控堡垒、无坚不摧的钢铁防线。

有着“三重身份”的网格员

“桂花啊,我家小孩尿片用完了,你能帮忙去买下吗?”这段时间,道太乡凤山村的钟桂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村里谁家生活物资缺了,第一时间就想到她。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钟桂花的脚步就没停下,志愿当起了村里的“宣传员”“配送员”“心理辅导员”。

“我是党员、网格员,更是村里的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都是本职,没什么辛苦的!”每一次,家里人心疼她,让她休息时,她总是这样说。

钟桂花,个子小小的,瘦瘦的,但她却是大家眼里的“女汉子”,因为她几乎每天都要跑一趟城区。每一天,她的工作小本子上总是密密麻麻地记了村民需要的物品,瘦小的身子经常拎着大米等物资,一一送到服务对象家里。

同时,她还当起了村里的“心理辅导员”。村委会主任潘马和坦言,刚开始,一些外出回来的村民对医务人员的上门比较抵触。钟桂花得知后,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通过她的沟通协调,村里的居家隔离人员,渐渐开始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了。

乡干部变身村民们的“搬运工”

自道路设卡以来,从龙泉到道太乡的行程大大增加,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交通状况不好、村庄分散,成了村里帮助村民采购物资的一大难题,为保证群众生活物资,也为了让同事们安心在卡点值守,道太乡干部谢水明自愿化身跑腿“搬运工”,独自承担起帮村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重担。

每天天刚亮,他就起床,独自驱车赶往龙泉,对照着购物清单,帮大家买菜、灌煤气、购买生活用品。虽然早早出门,购置完成后,也要下午一两点。

运上物资后,谢水明又当起了“跑腿”小哥。从龙泉到安仁,再从安仁到双平各村,再到供村,再运到乡政府,来回4个多小时的车程,加上路上送货的时间,他好几次回乡都已经黑了,有时候忙起来甚至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我们乡面积大,我是乡里的老同志,对每个村的情况都很了解。帮大家买东西,就当锻炼身体,不辛苦。”谢水明表示,只有自己做好后勤保障,他的同事们才能更好地在前方冲锋。

当好党的好干部 群众的好儿女

道太乡大地村的村民多数居住在安仁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安仁镇安泰小区也成了大地村的一个宣传防控重点。陈太然作为村里的村委委员、网格员,他主动承担起了居住在安仁镇的大地村村民的防控服务工作。

2月10日晚,大地村老人毛孔福突发气管炎,急需送院治疗。当时正在值班的陈太然知道后,第一时间叫来救护车。“没事,我陪着去心里放心一点!”疫情当前,不免紧张一些,陈太然没有多考虑,毅然陪老人坐上了救护车。

在道太乡,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无论是出征湖北的好儿女黄玮,母亲生病却没法赶回家照顾的村干部游国华,还是每天自发为无水源卡点挑水的孙启忠老人,以及妻子进产房才从抗疫一线赶回去陪产的乡干部翁昌伟,都在这场防疫战中,成为令人感动的“主力军”。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吴丹蓉 文字编辑 郑沐欣

1_副本_副本.jpg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2-15 2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