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年虽高 心赤诚

——战“疫”一线老党员群像

   特约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游继华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的年过花甲,有的是耄耋老人,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与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不分昼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战“疫”路上的坚守和传承

   “美芬母子又一起来值班。”宝溪乡干部在工作群中感动地为72岁的老党员吴美芬点赞。
   从除夕至今,吴美芬每天早8时到晚8时,12小时坚守在宝溪乡溪头村入口卡点,与儿子吴国强一起执勤。查看出入证、引导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向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及相关政策等……
   村干部经常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吴美芬都坚定地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给我们创造的,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决不能退缩。”
   一样坚守一线卡点的还有西街街道西新社区64岁老党员毛木松。他连续8天在卡点值班,因村里临时有事外岀,便换儿子顶上。河平村92岁老党员叶龙根坚持让家人送他到执勤点。每次到执勤点,必鼓舞青年党员……

“土味”宣传接地气入脑入心

   “新年好!上门拜年莫去了,肺炎疫情来势凶,在家预防是最好……”这些传遍龙泉千家万户的疫情防控方言版顺口溜,正是出自西街街道一位有着46年党龄、现年72岁的老党员邱有松之手。
   自大年三十开始,邱有松就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带队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方言版顺口溜在悠长的小巷里回荡,字字入耳,句句入心,简单通俗,宣传很得人心。
   不仅出力,邱有松还出钱捐款。2月6日,他向社区定向捐款3000元,还经常到卡点送慰问品、送温暖。同样为战“疫”捐款的还有凤阳山管理处老党员夏朝楼,92岁高龄的他在爱人陪同下,坚持到西新社区,捐上1000元现金。
   农村是防御的薄弱环节,老年人多,信息渠道少,文字宣传基本靠横幅,然而去城里制作横幅又花费太多时间,怎么办?正在道太乡大地村干部着急之时,老支部书记吴有捧着20多张自己用毛笔写的大字标语上门了。
   一时间,“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科学防控 群防群控 战胜疫情”一张张红色醒目的宣传标语遍布房前屋后。这些天,吴有白天积极参加村里卡点的值班轮守,晚上还经常入户宣传,送上手写的宣传标语。

主动请缨冲上抗“疫”第一线

   “我这个年龄了,能在非常时期为村民服务,只要村民健康平安我就安心了。”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八都镇枫锦村卫生室76岁的周先成已经在村里忙活了近一个月。
   枫锦村943人,返乡99人,居家隔离最多一天有16人。周先成每天要上门随访2次。登记、询问、量体温、叮嘱注意要点……一套程序下来大约10分钟,他每天要重复30多次。枫锦村是合并村,他要负责3个自然村,等于一天要在直径5公里的地盘上跑两圈。
   1月22日晚饭时分,正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武汉返乡村民潘爱明致电周先成。“我好像有点发烧。”“别接触家人,多喝水,好好休息,我马上就到。”放下碗筷,周先成拿起工具箱就往潘爱明家中赶,2.5公里的路,硬是20分钟不到就跑到了。
   38.2摄氏度!周先成没多想,马上电话通知村党支部书记,一起火速护送潘爱明前往市人民医院。当晚22时,确诊了不是新冠肺炎,他才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
   可是随后几天,潘爱明的妻子和孩子均开始发烧,周先成忙得连轴转。“那几天吃不好睡不好,心悬得难受。”万幸的是,潘爱明一家都只是普通感冒。“我已经做好了随时自我隔离的准备,这个年纪能为社会再做点贡献,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周先成说。
   ……
   在龙泉,有无数像吴美芬、毛木松、叶龙根、邱有松、夏朝楼、周先成这样的老党员们。他们的平凡,在于在岁月静好时,默默奉献爱与温暖;他们的不平凡,在于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0 20: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