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季镇涛 郑宠

   “每穴之间的距离保持在40公分左右,化肥投放要适量……”日前,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兰巨乡石玄湖村种植大户们纷纷开始种植土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村民们都统一戴了口罩。
   今年石玄湖村土豆种植面积有160多亩,较去年有所增加。“往年是整片种植,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全部进行分片种植。我们给村民发放口罩的同时交代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春耕备种。”村委会主任徐先忠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以来,天气回暖,我市“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电话、微信远程“云备耕”成为农民备耕的新方式,下地前先戴口罩,成为田间地头的“必选动作”。
   “老季,35包蔬菜种子给你送过来了,10分钟后到路口拿下。”记者见到经作站站长张世法时,他正在给武潭蔬菜基地的负责人打电话。为了让不能出门的村民及时采购到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这两天,张世法正忙着通过电话、微信逐户收集村民们的农资需求,需求收集齐后,再进行统一配送农资。
   在我市,像张世法一样通过电话、微信远程帮助村民备耕,已成为广大农业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新”工作。“从叶片的情况来看是缺镁和硼,如果不及时防治,整张叶子都会变黄……”连日来,在微信上远程帮助小梅镇黄南村种粮大户王登辉分析完油菜花的病情后,粮油生产工作站站长连晓梅还是放心不下,12日一大早,她便赶赴基地,进行实地指导。
   放眼望去,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点缀着刚刚苏醒的田野,“奋进新时代”字样清晰呈现,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喷撒着防治农药。王登辉说:“前几天发现油菜地里的部分油菜产生病变后联系了连站长,她马上就帮忙联系省农科院、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农作物站专家进行确诊,镇里也开通了农业绿色通道,让我到市里采购药品进行防治,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茶叶、食用菌、水果、畜牧、渔业等相关产业科室的农技专家带领产业农技员分别赴各个乡镇(街道)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民进行春耕的准备工作。目前,全市的种子、化肥、农药准备充分,部分农民已经开始了耕田的准备工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0 20: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