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期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出行!

◎ 陈红丹

   2月17日,天气晴好,轮休。我坐在宿舍窗台上晒着太阳,看着医院急诊门口的白玉兰盛开着,似乎春暖花开的日子要来了。
   这是离家的第22天,女儿视频告诉我,爸爸讲了《狐假虎威》的故事。昨天是她们爸爸年后第一次回家,看着视频中父女其乐融融的高兴劲,我既高兴又心酸。
   今年春节,我们夫妻俩很凑巧地都安排到大年初一值班,当时还想着值班后应该有几天共同的假期,谁知这一切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都奔向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初二夜班值完回来,下雨了。我打电话给老公,告诉他自己可能要去发热门诊,请战书也写了。老公说:“这事你自己决定,我肯定支持的。”中午时分,我确定去发热门诊支援,打电话给感染科,了解防护事宜。主任说,只要认真做好防护,一般问题不大,但是家有小娃,风险还是有的。
   虽然早有准备,但是心里还是有点乱。我再次给老公打电话。他告诉我,他也不能回家了,邻县防控形势严峻,要日夜值守,加大管制。他建议:“你去租房子吧,有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孩子们,你不用纠结的。”
   晚饭时接到通知,要求去学习熟悉流程。婆婆简单地说了这事,婆媳俩含泪收拾着行李。俩娃见了,问:“妈妈,你是要出差吗?” “嗯嗯,妈妈是医生,妈妈要去帮助大家打倒病毒。”“妈妈我知道,我会乖乖洗手的。妈妈,你抱抱我好不好?”……
   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此时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一边抱着她们哭,一边告诉她们,妈妈打倒了病毒就回来陪她们。女儿看着哭泣的我不知所措,跑到了奶奶身边。实在是不想在娃们面前哭着出门,于是叫婆婆找了个理由带娃上楼,然后拖着箱子出门。
   回医院的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逐个给出租房打电话,得到的回答不是已经租满就是房东不在市区。想着想着,任由眼泪和雨水一起淌在脸上,冰凉冰凉的……
   无处可去,只好向主任说明情况。他让我第二天一早去上班。带着感激到家,娃已安睡,看着她们,心里五味杂陈,一边庆幸她们还小,不知道这场疫情的真实情况,一边又担心正是因为她们还小,抵抗力差,还需人照顾,还需要爸爸妈妈更多的陪伴。
   那晚我失眠了,因为放不下的家,因为尚不明的疫情,因为纠结的内心。
   1月27日,我正式开始在发热门诊感染科工作。一天下来,感觉自己有太多的空白。同事告诉我,其实不用太紧张,只要心细,把握住要点,认真负责好病人就行,因为我们有个超级棒的主任,啥事都可以问。
   真的是这样,在后面的工作中,周主任事无巨细,反复地和我们讲知识,讲流程,指导各种操作。他告诉我们,只要好好干就行,其他的他帮我们“兜着”。上了两天班后,自己淡定多了。
   这是个有团队精神的集体,虽然我们好几个都是临时抽调的,但是大家都能互相帮助,“老带新,组队式”模式使彼此能及时得到帮助和沟通,把医患关系、病情、治疗做到最优化。
   在发热门诊的这些日子,每日认真完成自己的手头工作,静下心时,牵挂的除了家里的娃和老人们,还有爱人。每每有机会给他打电话都是小心翼翼的,因为身兼多重身份,他时常总是一句“我在忙”就把我打发了。其实我只是想问问,他有没有热饭吃,有没有又熬夜了,该做得防护有没有做好。
   开始的紧张,成为现在的坦然。过去的22天里,有感染科同事的互帮互助和团结协作支持,有各级领导的殷切关爱温暖,有周围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叮嘱鼓舞,还有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支援湖北同道们的激励。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的城市继续保持“0”确诊。
   期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出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8 12: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