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20新春随感(五则)

◎ 徐龙年

   有一位从医数十载的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早在2003年,他就是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功勋卓著。这次新冠肺炎病毒来袭,他率先劝告人们别去武汉,因为那儿危险;而自己却奋不顾身,毅然一头扎进武汉,指导并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看着他坐在奔赴武汉高铁餐车里的疲惫身影,我感动得潸然泪下。医者仁心,天地可鉴!他的名字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呼吸学专家。让我们向他致以由衷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央视春晚中的诗朗诵《爱是桥梁》,是唯一未经彩排的节目。我认为,这不仅是因作者白岩松及六位朗诵者均为资深主持人,主要还在于其内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说其紧迫,是新冠肺炎病毒来势过于凶猛;说其重要,是它直接关乎全国人民的安危。该朗诵热情讴歌了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该朗诵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春节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让我们春天再相逢!”今年的春晚,群星璀璨,异彩纷呈,但还是这未经彩排的《爱是桥梁》,“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给我留下了最深、最美的记忆!

   今年,我和老伴在北京与儿女孙辈共度春节。昨天下午,我戴上口罩、手套和护目镜,来到小区外一条大街上走了几分钟。往常,这里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此刻却显得异常空旷而冷清。面对此景,确实让人百味杂陈,感慨系之。不过我知道,这只是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境况下的暂时现象。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肯定能夺取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完胜。新冠病毒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朗朗乾坤,即将又是草木葱茏的世界,即将又是欢声笑语的海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我每天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检索、记录官宣的两组数字:新增确诊和治愈出院。从2月10日开始,治愈出院反超新增确诊;之后,反超的比例越来越明显,每每使我揪痛的内心得到些许慰藉。与此同时,湖北以外的全国所有地区,治愈出院数天天攀升,新增确诊数则是八连降、九连降、十连降……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病毒仍未击溃,同志尚须努力。让我们继续坚持战斗,静候春暖花开。到那时,我们再相邀举杯欢庆;到那时,我们将拥抱万紫千红!东方神州、文明古国,定然会呈现出更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升平景象!

   诗言志,诗传情。“志”乃心字底,“情”是竖心旁。大凡世上第一等好诗,均为作者呕心沥血、抒写真情实感的发愤之作。这次与新冠肺炎的战斗,涌现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和催人泪下的精美诗篇。有位网民在读了一首溢满深情的抗疫短诗后,写下了这样的留言:“武汉,我们对你什么都可以白给,唯有勇敢、可敬的逆行者是暂借;他们要一个不少、完好无损地平安回来!”我被那首短诗和这两句留言感动得泪花四溅!我们祈愿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能尽早踏上凯旋之路:他们不应该仅仅是好医生、好护士,还应该继续是好儿女、好父母、好丈夫、好妻子!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8 12: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