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疫情下的龙泉城

◎ 邹叶

   小区解封了,二十天以来第一回出门,街道寂寞,路灯低低的,晴天的夜晚晶莹通透。奶茶店和炸鸡店居然开了,远远飘出点儿香气,两三个年轻人,闲站在店门一侧,口罩下露两只眼睛,都不讲话,在等吃的。
   可就是这么点儿灯光、香气、人气,叫我安下心来。和同样在家待了个把月的某朋友,一起沿小巷,往山上去。我们对着街上毛笔字招牌、小羊摇摇车、新年灯笼、绿化带里初开的紫花指指点点,看什么都觉得亲切,有趣。
   这就是我们小小的城——龙泉。
   还是免不了谈到疫情。各方努力下,龙泉至今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市民也大多已在家隔离了十四天。朋友说,这儿可以算得上安全。同时谈及未来,面对疫情期间暴露的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社会弊病,是否能得到改变?她有些悲观:意外和灾难不过是水面荡起波纹,很难触及根本性的问题和现状。如同布罗茨基所言,苦难的总和给出了荒谬。
   我想,不是这样的。虽然无法妄论宏大的信仰与绝对肯定的前景,但我们依旧能够以个人的记忆,家庭的记忆,抵抗时代的遗忘。个体如同水滴汇聚,当每一滴水足够清澈,光照入水面,波纹传递,总能抵达深处。
   最近在一篇宣传文案里写:“有家,就有城;有城,就有国。”
   一个家庭的模样,一座城市的希望,总该是重要的。
   外公外婆住在华严塔边,很听电视新闻的话,守着一方院子和几垄菜地,近期从未出门。山野苍翠,春枝湿润,新种的青菜飞快长大,在寒天里绿得发假。院子里除了总在聒噪的十几只鸡,还添了只大鹅,摇摇摆摆踱步院中,尾羽雪白,身影突兀。雨棚顶下住着一家三口流浪猫,两个狸花猫,还有一只黑底白纹的奶牛猫,是颜值冠军。
   外婆天天喂猫,我随她去窝里捡鸡蛋,自家鸡生的蛋格外小,指尖碰到尚且温热。外婆说过几天再孵一窝小鸡,等小鸡仔都出壳了,春天就真的来了。
   小姨在市人民医院上班,这段时间忙得不见人影,年前医院及时清空了部分科室,专门用于接收发热病人,做到早隔离早诊断。姨夫则在执法局参与了防控期间宠物管控,社区卡口值守和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加班加点同样是家常便饭。
   他们两岁的二胎宝宝由外婆外公照顾,刚刚学会说的新词是“好”“不好”。上初中的大女儿最近在准备一个英语演讲比赛,我帮她改稿子,里面有几句印象颇深:“The tears happen. Endure, grieve, and move on. The only person who is with us our entire life, is ourselves. Be ALIVE while you are alive. ”(有泪就流,忍耐与悲痛之后,要继续前行。陪伴我们度过此生的只有一人——那就是我们自己。趁还活着,让生命鲜活。)
   爸爸在家办公,夜里偶尔到小区门口值班,其间媒体记录了许多抗疫故事与温暖细节,同时我也看到了信息的畅通和及时传递是多么重要。妈妈帮忙确认工人健康情况,政府对经济开发区的管理总体上严格有序,复工政策也随着疫情的发展与改善做出了对应变化。小学二年级的妹妹天天上网课,令我有幸目睹各位小学老师如何发挥浑身解数,让孩子有耐心坐在位置上好好听课,虽说妹妹在网上写作业不太积极,却自学了做烧饼、蛋糕、甜甜圈等技能,也无可厚非。
   大肥猫饭团得到了全家人的宠爱,前段时间因为快递停运差点断粮,最后找了小伙伴救急,两人隔着小区围栏,全副武装,交换信物(猫粮)。投喂的爱心粮也许格外好吃,饭团寒假成功突破十五斤。天晴的时候,它爱逗弄阳光,等到累了,就躺在光中,把自己浑身的毛,晒得如同云朵蓬松。
   此刻饭团就趴在我身边,陪我写字。从前读到过一个科普知识——像猫咪一样的家养动物,之所以可以长时间栖息方寸之地,却不觉烦躁无聊,是因为这些动物的感知区域落于“现在”,而不在“过去”和“未来”。对于一只猫来说,因为只关注当下,每一天都不会重复,充满未知与新鲜;忍受完饥饿、疲倦、痛苦以后,也更容易走出阴影。
   这段时间心情随着各类新闻大起大伏,可是回头看看,生活依旧如水般流淌下去了。可以说,我的家庭是幸运的,我的故乡也是,而在怀有一颗悲悯之心缅怀过去的同时,在磨砺心性准备好迎接未来的同时,是不是也要像猫咪学习,留在“现在”的关口,寻求一定程度上清醒的自闭?
   以当下的笃定对应茫茫未知,以个体的坚韧广阔回答苦难的总和。
   终于爬到山顶,星星深蓝,天幕呈现流沙一样的质感。
   向远处望去,龙泉城一览无余,从前绚灿的街道与桥梁,通通暗淡下来。剩下灯火渺渺,每一盏灯,都对应一栋居民楼里的一个家,家里住着爱和被爱的人们。
   一盏灯也许不够明亮,无法真正去象征某种深刻,去保证光明会亘久不变。
   但正是这些灯火,汇聚成了我们的故乡,点亮了我们的城。
   我们身处光中,长久地相爱,尽心地活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8 12: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