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拐点还有多远

□ 莫子易

   晨光从朝南的两个窗户泄进来,止水一般,毫无声息地覆在被褥上。寝室渐明,我于渐明中慢慢醒过来。两三个麻雀在随园里叫,声音也从朝南的窗户渐明中进来,落下几声,就没有再响起。
   寂静的庚子年春节,鸟鸣也这么静。
   随园本是热闹的,麻雀、喜雀、乌栋……这些客人来来去去。尤其是麻雀,它们集聚在两棵木樨树上,每个早晨都要开一次讨论会,扯开嗓门,争得不可开交;其他鸟类,零星地落在地上,或者腊梅、檵木、含笑几棵小灌木上,一副袖手旁观者的样子。非常时间下,不聚餐,不聚会,难不成鸟儿们也在响应?
   在微信朋友圈里黏了一个链接:凤凰新闻客户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每天都要像股民一样,打开链接,看疫情。浙江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省相继启动;某大国包机从武汉撤离公民和外交官;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各省派遣医疗队支援武汉;武汉医疗物资供应告急……有好消息,但更多的是揪心消息。
   原打算年后,循着当年陈万里的足迹去寻访青瓷古窑址。陈万里九下龙泉,南乡,西乡,北乡,大多古窑址和村落他都去调查过。那时车辕之难,是要有多大的热情来支持啊,现今自驾车去,也是要有几天时间才转得过来。时下疫情严重,各地封城、封村、封道,此事自然是要搁下来的。还有,与几位友君约定的年后一晤,也要撂之一边了。
   一列快速奔跑的列车,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繁盛、拥挤的城市空寂了下来。我居住的这一个城中村,初二封村了,几个进出口都用大卡车堵上。各处的住宅小区、村庄,也一一封了,限制人员出入。外孙女九个月大了,住在爷爷奶奶家,相距二三里路,亦是去不了的,似十分遥远,每天只能通过视频隔空与之逗乐。小姑娘像一朵小花儿越来越可爱了,上午她妈发上来一个视频:小手一边屁股拍拍,一边 “哎呀哎呀”自言自语,也不知道说什么,看着忍俊不禁要笑出来:你的话姥爷一句也没听懂哈。
   随园后面有一座后山,人迹罕至,十分幽静。后山上有其所在纬度下的植被、鸟群和昆虫;有一片松林和一条迤逦的小马路,松叶如被,草木芬芳;还有一座小庙,旁边有一户人家,户主是一位盲眼师傅。带上阳阳,上到山上,远远的,那户人家的人朝你客气地招呼一声。口罩遮颜,淳朴和温暖犹存。阳阳撒着欢儿在前面跑,到了拐弯处,就停下来,见我来了,又自个儿奋力向前奔跑,还钻进路边的树林子,惊起两只雉鸡,扑凌凌冲向昊空。
   后来有通告:全市范围内宠物一律圈养,不得遛狗,以防宠物成为病毒新的传染源。且不知猫儿、狗儿会不会传染新冠病毒,据悉世卫组织称,无证据显示宠物会感染。不过,既然政府有通告,就委屈阳阳了,把它关在园子里。它就一双前脚搭在铁栅门上,脑袋挤出去,眼巴巴地望着外面的世界,哀哀地嘶鸣着,如一个没娘的孩子。
   有人在微信群里调侃:想想做猪也真是难,每天圈着不动,吃了睡,睡了吃。自己才做了几天猪,就受不了了,要崩溃了。这是一个冷幽默。人要自由、要锻炼、要劳动,但眼下很无奈,只有高筑墙、广积粮,坚壁固守。全国人民都在响应号召,乖乖地待在家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给社会添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坐在电脑前,想把几个青瓷旧人写起来,思绪却如一团乱麻,几番努力,无果。又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种种信息像羊群一样涌来,刷一阵,处在虚拟的世界里,心情不免焦虑。前阵子偶有几声咳嗽,还流鼻涕,就不无忧心地跟妻说,反给妻笑,说我心存负面暗示:“你宅得这么深,还会有什么事啊!衣服穿多点,多喝开水,可不要感冒了。”给妻这么一说,喝了两杯开水,还真的不咳了,不流鼻涕了。
   那一天,隔壁大舅说,在我家右隔壁,那栋新楼房的三楼——中间隔了大舅家的前院——住着一位节前从武汉回来的女孩,母女俩,女孩回来后把自己隔离在屋里,深居不出。几句话,大舅站在自家门口远远地说,我在随园远远地听,听得心头不由得发毛。武汉封城前有500万人出城,散落在全国各个角落,病毒有可能在你身边,你却无所知。
   大舅又说了村里有一户人家,亲家从温州来,在他家吃饭、喝酒什么的,后来,那亲家出现咳嗽、发热症状,被医学隔离观察,那一户全家老小也都集中隔离。这是其一,其二是那户人家的男人在隔离前与村里另几个人天天扎一起搓麻将,那一班搓麻将的人也都被通知居家隔离了,门口贴上字条,让村民共同监督。那一帮搓麻将的人中,有一个就住我家左侧马路旁的房子里。
   现在,隔壁女孩十四天隔离时间大概已到,没有听到什么动静,看市融媒体中心通告,龙泉至今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想必女孩安好,大家安好。还有,龙泉安好!
   病毒传播有一种ABC的说法,大舅说到的这后一个情况中,A和C都清楚,但是A和C是否有接触过互不相识的B呢?如果有,这些B,或者2B、3B又在哪里?不会就潜伏在我们周围?据称:这病毒有直接传播、接触传播外两种,至目前为止,被感染的肺炎还没有特效药,主要靠自身免疫力。
   阴,细雨霏霏。李文亮死了,那个年轻的医生,疫情吹哨人,于前一天深夜,或次日凌晨,离开了这个他还十分留恋的世界。他死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举国悲伤,万众哀悼。写了一首小诗,《2020年,2月,7日》,悼念他:

这一天,作为时间
作为时间长河上的一粒沙
不属于别人
属于他
这一天,停留在空中的雨,属于他
这一天,白口罩和空城,属于他
鲜花,属于他
泪,属于他
一个吹哨人
李文亮医生!34岁的生命
这一天,站立在一粒沙上
是一块碑
上面刻着两个字
不哭

   元宵,按照老习俗,年过完了。除夕开始,初一、初五、立春、元宵,每一天,都这么安静,没有热闹和粉饰,没有往年浓浓的年味。夜已深,在书房里写此短文,妻端来一碗热汤圆,且过元宵。武汉,湖北,全国,抗疫防疫维艰,但有无数专家和医生的一线奋战,有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奉献和努力,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拐点终将会来,终将春暖花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01 18: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