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检察院提出诉前检察建议

[丽水日报]龙泉34家“野味”餐馆 被责令整改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王贯省)为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连日来,龙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各相关部门通过不同渠道掌握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相关线索,并对全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超市、小型餐馆以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调查核实。

  经现场取证,检查人员已发现全市范围内有“紫晶野味馆”“三耳朵蛇馆”“野味农家菜”等34家小型餐馆的“店招”仍显示提供“野味”餐饮服务,存在宣扬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食用的陋习,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相关法律规定。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龙泉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依法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涉“野”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严格查处违反《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对全市范围内餐饮业违法“店招”进行整顿,彻底革除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此,检察官也提醒,从2003年的SARS到今年的新冠肺炎,两次疫情的教训是非常惨痛的。食用野味,一是存在人类被野生动物携带病毒感染的风险;二是造成对野生动物的大量猎杀,破坏生态环境。其实大家日常吃的肉禽蛋肉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没必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食用野味。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3-04 08: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