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春意盎然独田村

  春暖时节,花香百里。在龙泉市兰巨乡独田村,200余亩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金灿灿的田园和隐没其中的乡村以及春耕忙碌的村民,构成一幅靓丽的乡村春天画卷,身临其境,让人暂时忘却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对乡村发展充满希望。

  农事不等人,独田村一手抓疫情防控,落实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保障;一手抓春耕生产,做好种子、种苗、化肥物质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齐推进。

  “我家种了30多亩油菜,长势很好,只要天气正常,肯定有个好收成。”正在给油菜喷硼的村民柳德有高兴地说,村里帮忙耕地、培育油菜苗、施肥,我们参与种植和管理就行。

  独田村处于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仙仁长寿村的中间节点,去年以来大力推进美丽环境和美丽产业融合发展,年前打造的油菜花海与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相映成趣,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也成了百姓增收的致富田园。

  “我们专门成立了‘万佳丰’家庭农场,现在已经有27户农户参与其中。”村委会主任熊文武算起了经济账,200余亩油菜花能收20000公斤油菜籽,预计增收18余万元。

  说起这片花海,熊文武介绍,萌生打造油菜花海的想法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原先的独田村,随处都是破旧废弃的土砖瓦房、狭窄的泥土路杂草丛生、木柴垃圾随意堆放等“老大难”现象,群众反映强烈,制约了村庄建设和村级经济发展。

  “去年,村两委下定决心整治好村庄环境卫生,给村民们打造一个优美的家园。”独田村党总支书记蒋继章说,我们集中力量、一鼓作气拆除沿线破旧建筑20余处10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50余处,各类垃圾杂物约300余方。同时,凉亭、荷花塘、藤架等景观小品相继建成,提升了独田的美丽颜值和内涵品质。

  如今,走进独田村,干净的石板小路曲曲折折,农家小院清新别致,处处给人以整洁、舒畅的感觉,“田园诗画”般的新农村尽收眼底。“村庄漂亮了,乡风文明了,发展有劲了!”熊文武说,因此,我们又精心打造了油菜花田,让村庄更有看头,农民更有奔头!

  “我这个小店就在路边,随着村庄环境建设越来越好,到我们乡村旅游的人多了起来,生意好起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刘宝花赞不绝口。

  “美丽乡村需要经济支撑,独田村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加快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以‘富’带‘美’,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形神兼备’,确保了治理成果常态化、长效化。”乡党委书记练斌表示,下一步,兰巨将继续以环境美促进带动生态美、乡村美、产业美,激发出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3-04 08: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