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马”嘶风为抗疫 几过家门而不入

——记“浙江好人”马建花

   通讯员 廖杭莹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好人好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常的生活中展现了不平常的风采。近日,2020年2月份“浙江好人榜”揭晓,我市基层干部马建花榜上有名。

义无反顾奔一线

   马建花是锦溪镇百里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老马”。疫情发生后,仍在病中的她不顾家人和同事劝说,也顾不上虚弱的身体和疼痛的双腿,义无反顾回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老马,你还生着病,而且再过7个月就可以安心退休了,干嘛要争着上前线啊?”马建花表示:“我在这里驻村十多年了,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村里的情况,现在防疫形势这么严峻,我必须回到村里,为防疫工作尽份力,不然我在家待着不安心啊!”

强忍伤痛做服务

   百里村地处昴山脚下,村里的路大多都是陡坡。而马建花的双腿因心血管疾病而常年疼痛,所以这看似简单的巡村工作对于她来说显得尤为困难。
   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马建花坚持和镇村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排摸、记录、宣传、劝导。村民不理解,她耐心解释;村民不配合,她细心劝导;村民不安心,她贴心安慰……
   “看到老马,我们就放心,就安心!”村民们如是说。
   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使得本就带病的马建花愈发虚弱和疲惫,在巡村时常落在队伍后头。每当同事们想回头扶扶她时,就听到老马在后头喊道:“你们先走,别把重要的事耽误了!”在她的心里,村民的事才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而自己的事,总是排在第二位……

几过家门而不入

   马建花的母亲今年78岁了,就住在百里村村头。但疫情发生以来,天天在村里开会、宣传、巡查的马建花,却从没回家看过自己的老母亲一次。每天经过家门口,她只在门口望一望就匆匆走开。
   “现在特殊时期,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只有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做好排摸,做好隔离,做好宣传,才能确保村民的安全。我妈这片区是其他同事负责的,我每天路过门口望一眼,知道我妈平安就好了!”“知道她平安就好”,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语,饱含了一个女儿满满无奈与心疼。但在疫情面前,马建花选择大局为重,人民优先!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干部抗疫几过家门而不入。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为国为民精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更是“讲奉献,敢担当”的坚守和信念。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08 2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