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机器换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袁俊龙 林欣颖 实习生 季子恒 通讯员 林子馨 杨晓微)眼下,我市各类企业正忙着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一些企业着眼长远,在智能制造上主动作为,继续加快企业技改、“机器换人”的速度,通过设备引进与自主创新,双管齐下,不断提升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
   在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一套用以生产膨胀阀的新设备。这套刚刚从欧洲引进的设备可以实现机加工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让产品一次性成型。
   据了解,为提高行业竞争力,该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实际从欧洲量身定制了自动化生产设备,产能是原有设备的25倍。和传统设备相比,它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整个车间只需3到4个技术人员来操作。该企业原计划在本月使用新设备投产,受疫情影响,欧洲的工程师无法进厂调试,目前正在远程连线,争取加快速度完成调试,早日实现试生产。
   “原有的加工中心有局限性,效率和精度都不够,引进这套设备后,我们原本机加工中心需要5到6分钟做一件,现在可以在10秒内完成。”该企业智能车间主任张伟鹏告诉记者,设备投入后,还可以减少人工误差,达到合格率99.99%的质量要求,基本实现“零误差”。
   同样积极采取“机器换人”策略的,还有浙江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走进该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自主研发的长臂机械手进行调试,只见机械手伸缩自如地抓取、组装零部件。目前该机械臂相关技术已成熟,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调试,很快就将运用在各条生产流水线上,在组装、加工等岗位“上岗”,取代人工劳动,逐步实现“无人”车间。
   该公司负责人陈庆华表示,随着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尤为迫切,要通过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车间,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在2019年3月成立设备部,投入研发资金累计超过300万元,用以研发机械臂、机械手、机器人等。
   “自己研发机械手不仅降低了设备方面的成本,还可以根据企业生产工艺来量身打造。”陈庆华说,这也代表着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越。在疫情期间,企业马上决策,在6月底前投入两条无人化的生产线,并计划逐步在企业内全面推广,到成熟后,还可以向龙泉行业内的其他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上的支持,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机器换人”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优势。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进我市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了对企“机器换人”激励措施,让更多的企业在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同时,全力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还出台了《关于“战疫助企、暖春行动”二十一条意见》《关于“战疫助企、暖春行动”支持企业发展的补充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企业加大科创支持力度,打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09 15: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