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为“挂历” 实干履职

——记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龙渊分院挂职副院长孙小青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陈志萍 叶川丰

   “没有大家,便没有小家!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之时,我再回家!”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挂职于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龙渊分院孙小青便第一时间赶到了挂职单位,至今已经有近2个月的时间没有回过家了。
   去年7月,来自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庵东中心卫生院的孙小青来到了第二故乡——龙泉,挂职于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龙渊分院,担任分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副院长,挂职期一年。
   “挂职干部不是为了‘挂历’,不能当‘摆设’。”孙小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挂职的第一天起,孙小青就迅速进入角色,沉下心俯下身,扎实开展工作。他跟同事一起深人到龙渊街道居民家中,人户调查浙江省营养健康知识、态度与饮食行为调查问卷,开展签约居民慢病随访入户、学生体检等工作。从陌生到熟悉,逐步掌握龙渊分院工作模式以及居民的生活健康状态。
   通过走访,他发现医院的组织机构图还不够清晰明确,存在着检查漏户的风险。
   在得到院长的同意后,孙小青重新制定了龙渊分院基本公共卫生组织机构图,提倡“包干包区到个人,服务对象要专一”的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模式,并引入“一团三专”概念,即以团队临床医生为主导,宣传本院专家门诊特色、提高专业能力、提升专人个性服务。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上,定制了有“龙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字样的家庭医生签约专用马甲,并设计了签约入户专用随访表,让签约活动更加规范。
   在他的协助下,2019年11月份开始,龙渊分院微信平台上每月推送疾病预报信息,成功申报创建了龙渊分院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而这些,只是孙小青担当履职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份,在挂职组长胡迪波的引领下,孙小青协助组织了上海仁济医院分院—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医院联合我市人民医院,在安仁镇季头山村开展公益义诊。当天,新区医院肿瘤科、骨科、肾脏科等科室8名专家来到村里,让山区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到了高质量的专家医疗服务。
   而此行,也打通了我市人民医院与上海仁济医院新区分院的交流合作通道,为下步两地医院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孙小青更积极投人到防疫一线。
   “龙渊街道拥有城东、大洋、贤良、金乐、东升5个社区和23个行政村,5万余人口,分院的防疫压力非常大。”龙渊分院院长蒋加强介绍,孙小青每日与龙渊街道排摸人员做好返龙居民大数据对接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合理地安排好街道每个社区责任医生的人户随访,解决了大量的居家隔离者随访等管理问题和发热病人的交接工作。由于前期工作量大,资料传上来往往会很晚,可无论多晚,孙小青都坚守在岗位上,采集分析数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0 22: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