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们与患者是亲人是战友

——访我市第一批驰援丽水市新冠肺炎集中医疗救治点医师刘汉龙

  记者 金伟红 黄睿 实习生 丁航津

  “作为一名医生、党员,有幸参加驰援丽水肺炎疫情救治行动,我觉得挺光荣的!”3月10日,记者专访我市第一批驰援丽水市新冠肺炎集中医疗救治点医师刘汉龙时,他如是说。

  刘汉龙,中医医院医共体综合病房主任、内科主治医师。2月3日到3月4日,这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刘汉龙而言,是职业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个月。因为这个月他一直奋战在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疗救治点。如今,虽然刘汉龙已经重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对于这段经历,他依然历历在目,而这也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忘的回忆。

  “2月3日,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2月4日,大家修整了一下;2月5日,我们正式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刘汉龙说,初到救治点,病房里跟他想的不太一样,没有大声的咳嗽声,病人在病房里可以自由活动,精神状况也还不错。看起来,似乎跟日常所见的普通病房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有时候气氛更为凝重一些。

  2月6日,就在刘汉龙上岗的第二天,救治点就传来了好消息,有2名患者康复出院了。“上岗第2天,就传来这么美好的消息,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患者的康复出院,对于我们而言,带来的是莫大的精神鼓舞,这是生的希望啊!”和记者交谈起当时的情况,刘汉龙激动地说。

  在刘汉龙看来,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疗救治点,是一个离死亡较为接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收治的病患情况并不稳定,不到最后,是谁都不敢轻易下结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医疗救治点,同样也是一个离奇迹更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也充满了美好的爱与生的希望。

  “其实,在救治点,我们与患者之间,更像是亲人,像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刘汉龙告诉记者,因为一些患者是突然来到救治点的,就出现了换洗衣服没有带足的情况。团队里的一位护士就让丈夫把自己的睡衣送过来,提供给病人换洗。还有的病人,出现了食欲不振的情况。一名护士就把家人寄来的家乡菜分享给病人。在医疗救治点,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而这些,在刘汉龙的眼里,俨然是一份已经升华的医患情谊。

  说着说着,刘汉龙翻开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和记者分享着来自患者的感谢信。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这里的医生、护士身上都穿着笨重的防护服,4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身上的衣服都被闷的湿透了,眼罩模糊不清,阻挡了他们的视线,手上戴着2层手套,却依然尽心尽责地工作着……”一字一句,详细记录着工作人员的艰辛。

  写这封感谢信的病人,也是救治点较晚出院的3名患者之一。因为进入救治点比较早,看到一位位“病友”康复出院,而他的核酸检测却出现了“阴阳”反复的情况。为了缓解病人的情绪,救治点通过心理咨询、微信视频开导等方式与病人进行交流,缓解病人焦虑的情绪。这也正体现着刘汉龙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格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虽然现在国内疫情有所缓解,但还未结束,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刘汉龙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就在驰援丽水回来后的第二天,刘汉龙就对我市一隔离点医护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和防护措施培训,给他们分享此次驰援丽水带回来的经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3 16: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