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守得疫情散 待到花开时

张颖

  2003年“非典”疫情时,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对于护士们在“非典”战役中的印象仅来源于电视,但那时就感到她们的背影是如此高大,给人以安全感。转眼间,我也成了一名护士。正因为我是一名护士,所以面对此次疫情,我必须站在抗疫第一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此次疫情传播迅速,又正值春节期间,防疫工作刻不容缓,这就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抗战”的准备。于是护士长组织了科室全体护士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及流程,并对大家进行了院感知识培训。同时,对每位护士进行了穿脱隔离衣、防护服的培训及考核,以确保每位护士熟练掌握防护流程,随时待命赴一线。

  1月26日16时30分,我接到护士长电话,让我前往门诊预检分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得知为了加大筛查力度,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并且医院规定所有人员一律西门进、北门出,分流管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从室内移到了户外。冬天的雨夜总是格外得冷,我们几位护士披上了厚实的军大衣,但还是抵挡不了夜晚的寒冷,冻得浑身直打哆嗦。但即便是如此,我们依然严谨有序地开展工作,认真询问流行病学史、问诊症状、测量体温、填写预检分诊筛查表等,把好进入医院的第一关。

  当时由于感染科及住院部八、九楼临时隔离病房隔离人员全部住满,医院又将七楼病房作为隔离病房。随后,我便被调到隔离病房上班。接到通知的一瞬间,我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我可以上一线,为疫情出一份力,紧张是因为在隔离病房将面临一个个未知数,这些患者是否在潜伏期,是否可能就是确诊病人……这时,我想起选择护理行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在那时,这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我的实际行动。 

  进入隔离病房,首先每天更换工作服、测量体温、戴手套、N95口罩、加戴外科口罩,穿戴一次性手术帽、防护服、橡胶手套、雨鞋,防护目镜、一次性雨衣、橡胶手套,在经过一系列的全副武装后才能进入工作。刚开始,满身的装备使我工作起来感到极度不方便,护目镜刚戴一会儿就会起雾,给患者输液及抽血时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好在感染科主任给我们想了个妙招,那就是戴之前涂上一层洗涤剂,再擦干,起雾的情况就会有所改善。但即便是这样,在给患者抽血时,我们还是要努力屏住气,争取一次成功。全副武装,8个小时一换岗,长时间戴口罩,导致鼻梁、耳背的皮肤经常留下深深的印痕,当脱下防护服时,全身已被汗水浸湿。为了不浪费防护物资,我们在进入隔离区前几个小时里就要让自己不吃不喝,因为,上个厕所的代价就是再消耗一套紧缺的防护装备。尽管护理工作繁琐辛苦,但对隔离人员的关心不会因此减少,我们时常与他们交流,用言语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让他们知道,我们会一直陪伴着他们,直到他们解除隔离,平安回家。

  以前总是听卫校的老师们讲述“非典”时期她们的经历,当时觉得她们好伟大。现在的我也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用行动践行着护理使命,却感觉自己并不是伟大,而是在做着所有护理人员都会做的事情。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这既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也是我作为一名护士应尽的义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可以战胜病毒,赢得胜利。

  凛冬将尽,星河长明。我愿不负使命,同众人携手护卫在一线,守至疫情散去,待到春暖花开。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6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