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生稳 人心稳 社会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

  多年后再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历史,人们一定不会忘记“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这几个字。千万人口的大城市骤然按下暂停键,共同抵抗病毒的侵袭。这里是第一战场,这里是决胜之地,这里的人民付出最多,也牺牲最多,他们所经历和承受的,14亿人怎能忘记,又怎会忘记!

  也因此,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说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这番话引发无数人感慨和转发。人们这种不约而同的行为,投注了对武汉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太多的感情,其中有感动,有感谢,有致敬,有祝福。

  相互帮扶走出“至暗时刻”,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有更大的把握通过这场难度极大的压力测试。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全国单日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援鄂医护人员目前保持零感染,我们基本守住了守稳了医院救死扶伤这个阵地。随着疫情的缓解,民生问题将逐步占领公共讨论场域的中心。之前疫情防控下的多种隔离、管控措施,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并进而延伸到每个人身上,这也让人们对民生问题更加敏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所强调的,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稳民生,先管好“菜篮子”“米袋子”。百姓小餐桌,民生大事情。各地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各地城市治理者应有这样的仁爱之心和负责态度。除了保供和稳价外,偶有冒头的食品质量问题也提醒我们,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底线同样不容退守甚至失守。

  稳民生,要关注“钱袋子”。就业直接关系万家灯火,也是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史上最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餐饮旅游等吸纳就业大户“失血”、疫情影响消费者消费水平及能力等,共同增加了稳就业的难度和压力。全力以赴稳就业,所有相关部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将其放在全年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快推进“放管服”等各项改革,给各类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和扶持。当前,多地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复工复产逐步升温,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并鼓励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

  稳民生,还要兜好底。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心系民生、为民解忧,一系列稳民生的举措将增强人们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而情感的融通、力量的汇聚,也必然会增益于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季靓 来源: 2020-03-16 09: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