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书写充满希望的答卷

龙泉:复工加速度 奔向春天里

春耕图 张有钢 摄

国镜药业车间

卡点临时党支部党员合影

黄南村油菜花 张有钢 摄

派企服务长在企业指导工作 张有钢 摄

巡回体检服务车

  草长莺飞二月天,龙泉大地上,处处是暖意。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一个个挑战摆在眼前。龙泉人集思广益,奋笔疾书,在这个春日里,书写一份充满希望的答卷。

  连日来,我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筑牢全方位的防疫网络、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到3月10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工业企业复产指数105.94;已储备化肥1800余吨,农药10余吨,水稻种子50000余斤,开往春天的列车吹响了号角。

  “疫”想不到,我市至今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下一心,龙泉正迎接和煦又安心的春日。

开足马力  念好“早”字诀

  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自动封箱机有序运转,运货车进出发出轰鸣的声音,一盒盒复方鱼腥草合剂打包完毕,被发往全国各地。春节期间至今,公司上下一直如此忙碌着。

  该公司总经理牟春雷介绍,春节期间复工时,公司在面对上游配套企业复工率不足、自动化设备尚未到位、外部疫情控制更加严格的情况下,春节期间即努力保证紧急防疫物资的采集、物流、药品配送等一系列环节畅通,于大年初五组织200余名生产一线工人全面复工复产。

  在我市,像国镜这样加足马力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很多。龙泉天和农业集团自复工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已向韩国、日本等国家出口30余个集装箱的食用菌产品。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根据自身生产实际从欧洲量身定制了自动化生产设备,效率是原有设备的2倍……

  可喜的是,在我市还有一部分企业“逆势飘红”。3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企业家问计座谈会,鼓励企业家们坚持“两手硬”,努力实现“两战赢”。会议上,不少企业带来了好消息。龙泉市金宏瓷业有限公司全年订单已满;龙泉恒祥玩具有限公司今年的订单数量同比增长20%;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的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倍,下一步公司还将转变生产结构,在电商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企业复工脚步忙,我市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龙商鞋产业回归工程场地平整项目于2月17日恢复施工建设。

  “你的体温偏高,请配合我们做进一步检查。”日前,该项目指挥部还联合相关部门就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以现实场景模拟了疑似病人从发现、隔离、转运、流调、诊断、治疗、疫点消杀、防护督查、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流程,为其他企业和项目提供了标准防控示范。目前,该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64%,预计今年9月份可完工。

  备受龙泉人期待的衢宁铁路项目,于3月10日上午7点,伴随着铺轨机“隆隆”的轰鸣声,首节轨排稳稳落地。这标志着衢宁铁路浙江龙泉段铺轨工程正式开始,也意味着衢宁铁路离开通又近了一步。截至3月9日,衢宁铁路龙泉段复工人数达586人。

  这些“早”的背后,是龙泉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浙江省、丽水市各级部署,全市党组织迅速行动、全力应对的努力。两手抓、两手硬,我市上下用行动念好“早”字诀,早准备、争主动、强起跑。

党建引领  上下“一盘棋”

  复工复产,红红火火。在这背后,离不开我市各部门为企业送去的贴心服务。

  临近开工之日,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还没有充足的口罩。我市派企服务长李强了解该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市复工复产指挥部和经商局等部门,及时为企业送上1600余只口罩。

  复工复产之际,和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一样面临口罩短缺问题的企业还有很多。对此,我市成立为企业提供临时性口罩周转的“口罩银行”,以及按成本价销售给缺口罩企业的“口罩店铺”。

  “能多生产一只口罩,就能多让一个人佩戴、多一次保护。在这特殊的40多天里,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和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众多党员的挺身上前紧紧连在一起。”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能福如此感慨。该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新增口罩生产线,组织党员职工加班加点投入生产防护民用口罩,保证每天1.5万只口罩出厂。

  截至3月8日,“口罩银行”已向7家企业借出口罩1.2万只,2家企业存入口罩4000只;“口罩店铺”已向305家企业销售和赠送口罩20.1万只。

  企业问题能快速解决,得益于我市建立的“一班一长两员两车”服务机制。“一班”即一个工作专班,“一长”即派企服务长,“两员”即驻企服务员和健康指导员,“两车”即“服企直通车”“巡回体检服务车”。

  我市从全市优秀党员干部中抽调276名科级干部担任派企服务长,385名专业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141名医护人员担任企业健康指导员,同时还联系经商局、经济开发区、卫健局等职能部门专门组建3辆“服企直通车”,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派驻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全天候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口罩不足、测温仪紧缺、招工难等实际困难3260余个,有效落实该服务机制;“巡回体检服务车”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免费为员工进行体检,既让员工安心上班,也让周边居民放心。

  “建筑物主体情况如何?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控室人员值守情况?电气设备运行情况?”生产发展向前冲,疫情防控不放松。3月8日上午,龙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集卫健、消防、建设、应急、公安等部门技术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我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安全检查,并以督促整改,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加强综合安全监管。

  复工浪潮中,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我市开展了“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覆盖民营企业的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当好“主心骨”,组织党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打好疫情防控战,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抢抓农时用心“三服务”

  “喂,季社长,十分钟后到路口拿下35包蔬菜种子。”连日来,我市经作站站长张世法一直跑在田间地头,将苏州青、早熟5号等速生类叶菜品种送到城郊大棚蔬菜基地的农户手中。一天下来,张世法可以跑上6个蔬菜基地。

  我市是浙江省山区农业大县,种植水稻、蔬菜超30万亩。今年,省种子管理站赠送了15公斤约500亩的蔬菜种子。往年,这些种子大多采取在集镇摆摊的办法,分发给各个乡镇的种植户。今年情况特殊,经作站的工作人员,决定给种植户挨家挨户送过去,帮助他们足不出户,做好备耕。

  送上门的,不仅是农耕物资,还有一份备战春耕的信心。

  “采茶的大多是本村或者附近村民,每个人都有健康码‘绿码’。”龙泉市兰巨乡金福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英介绍到,天气回暖,眼下正是春茶开采的重要节点。这几天,乡政府和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基地检查指导,帮助他们解决采摘用工配备、防疫与生产措施落实等问题。

  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丰产丰收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到“米袋子”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推出“战疫助农 暖春惠农”行动,在全市范围精选188名专业对口、业务熟悉的优秀党员干部赴重点帮扶村、后进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通过主动上门送服务、主动下乡送技术的形式,实现备耕工作“全程代办”。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帮助农户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实际困难530余个。

  同时,我市还组建了5辆“助农直通车”,由15名科技特派员组成蔬菜水果产业、食用菌产业、茶产业、畜牧粮油产业、渔业等5个专业技术指导服务队,上门提供“手把手”的技术指导,为农户春耕备耕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服务。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农产品收成情况,我市正全力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农民科学春耕,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龙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载《浙江日报》2020年3月12日11版 钟晴 叶炜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8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