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走近网课“主播”的一天

  记者 项素兰 叶驰龙 通讯员 吴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期。我市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中小学开通了线上教学。作为新晋网课“主播”,教师们的一天是怎样的呢?幸福?崩溃?惊叹?带着这些问题,3月12日,记者走进市实验小学教四年级语文师楼爱君的家中,了解教学及学习方式的变化带给她的感受。

  上午9时,楼爱君的大儿子已经开始上网课,而她则坐在一边为语文直播课做课前准备。“首先,我是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其次,我是孩子的家长,要监督好自己的孩子,认真听好每一堂课。”楼爱君说,平时要备课,给学生答疑,批改作业,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自己不上直播的时候,她就坐在一旁给学生备课、批改作业,默默陪伴着孩子,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今天的数学作业完成得不错,妈妈要去房间上直播课了,接下来的课程你要继续认真听讲。”开课前10分钟,楼爱君拿着笔记本电脑和课本转场到了卧室。她先给同学们播放了本地音乐人创作的歌曲《宅家啊》,让孩子们“宅”家战斗,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

  10时许,楼爱君正式开始当天的语文直播课。在这期间,婆婆张金妹在厨房内准备中午的饭菜,在另一个房间,公公正和她的小儿子下着象棋。张金妹说,儿媳妇对工作很认真,对学生也很负责任。在疫情期间,家人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让她以最好的状态为学生上直播课。

  40分钟的语文课结束后,楼爱君带着大儿子和小儿子在客厅做起了健身操。“我跟儿子的上课时间是一样的,每天课间休息,我就会带着他们做健身操或者去楼下小区逛逛,让眼睛和身心放松一下。”楼爱君说,不管是自己的儿子还是学生,她都要求做到劳逸结合。

  周四下午是楼爱君一个星期当中唯一没有安排课程的半天,但她并没有闲着。下午14时许,楼爱君在电脑上对学生上交的诗歌进行修改、排版,并为自己的课题申报做准备。“明天除了语文课还有班会课和‘语文教师自修课’,趁下午没有课程,先把课件准备起来。”楼爱君说,居家教学这段时间不仅要给班里45个孩子做好日常教学工作,还要管好自己家里的两个娃,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庆幸的是学生们都在认真学习,家长们也在全力配合自己的工作。

  17时40分,刚吃完晚饭的楼爱君收到了一位老师发送过来的录播课。作为教育局录课活动的审核教师,她连忙打开视频进行审核。随后,楼爱君又在钉钉上参加了全市小学语文线上交流研讨会。20时左右,记者的蹲点即将结束,楼爱君一天的工作还没结束,在钉钉上批改作业、统计作业完成情况,汇报到家长群,“轻轻松松”到深夜22时。

  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非常举措,在这期间,市教育局组织400名骨干教师录制了480余节线上教学课,全市教师参与了线上教学。楼爱君说,不管是在教室上课还是线上教学,老师们的心情和愿望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学生能收获更多知识,拥有更好的人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是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愿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8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