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开通返岗直通车,接来西部“老朋友”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通过采取“包车”“一站式”“点到点”等方式,服务外地务工人员、尤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的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贫困人员顺利回龙返岗复工,让这些员工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实现复工复产和增收脱贫的双赢。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因此受到了《人民日报》的点赞!

  2月24日晚上9点多,两辆“返岗直通车”终于缓缓驶入丽龙高速龙泉出口,我和同事们举着“热烈欢迎”的横幅,激动地向车上37名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挥着手。

  2018年,龙泉市与昭化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其实,这趟“返岗直通车”上有我不少老朋友。比如赵从礼,就是两年多前,我到昭化区磨滩镇金包村动员当地贫困户到龙泉就业时,成功带动的一员。老赵今年54岁,10年前因车祸致残,家里上有八旬父母,下有还在读大学的儿子,靠着在老家开三轮车,每月收入仅有1000多元,家庭真的挺困难。来到龙泉后,浙江国立包装有限公司为他安排了爱心岗位,听公司说他刻苦务实,现在月收入能有4000多元。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对回龙泉复工有顾虑,赵从礼就在其中。因为担心买不到车票,又怕近1800公里的车程中有感染风险,他跟我说不想回来了。我想,老赵若滞留家中,收入就得少一大截,眼看脱贫在望,我可不想让他落了单!

  为此,我逐一给这些务工人员打去电话,做思想工作,同时跟同事开始摸排他们的活动轨迹及身体健康情况,引导他们提前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同时,单位也专门成立了龙泉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组,联系到广元市的智胜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对方反复商讨包车跟车具体方案。2月23日凌晨,让我牵挂许久的昭化“家人们”终于踏上了回龙泉的路,我们在车上配齐口罩等防疫物品,还配备了医务人员随行。顺利接到后,又在第一时间安排大家前往龙泉市中医院进行相关医学检查,通过检查的人员随后就被各自公司接回了住处。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鼓励像老赵这样在龙泉全年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户,龙泉还将为他们发放5000元的生活交通补贴。前不久,为了解决四川就业帮扶对象返岗出行的难题,丽水市还开通了“就业专列”,我们龙泉就有两名昭化籍贫困人员搭乘高铁专列顺利返岗。如今,看着昭化籍来龙泉就业的贫困户纷纷到岗,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龙泉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局副局长黄琳讲述

  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整理

  (原载:《人民日报》2020年3月16日13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8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