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好服务组合拳 护航外贸稳增长

91家外贸企业“磨难”中成长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近日,在各部门的合力协调下,龙泉天和农业集团今年首批出口韩国、日本等国的10个集装箱食用菌产品顺利完成出港。“这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政府如此给力,我们企业更要发力。”龙泉天和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集团作为国家菜篮子工程农业龙头保障企业,拥有食用菌标准化基地20余个,有机灵芝基地5个,年产值超过2亿元。2019年末,公司接受了韩国、日本等国外订单近100万美元,并约定2月底交货。但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供货受阻、基地农户投售困难,公司虽与客户协商后延期交货时间,可随时存在取消订单、客户流失的潜在风险。

  走访过程中,市企业服务专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协调,加大外贸企业帮扶力度,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其中针对运输问题,市经济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协调开具省内外通行证明,让基地农产品快速运送到企业生产线,保证出口产品“一路绿灯”。

  而在我市,像天和农业集团这样面临困难的外贸企业还有90家。为助力企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市健全“一长两员两车”机制,构建“派企服务长牵头负责、驻企服务员精准解难、企业健康指导员现场防控、服企直通车流动帮办、巡回体检服务车流动体检”全天候服务体系,目前已为外贸企业解决困难71个。

  针对外贸型企业面临的用工短缺、物流制约、订单逾期等燃眉之急,我市一方面利用线上发布、网络招聘会、农民信箱、劳务协作等渠道发布招工岗位4000余个,开通24小时不打烊求职热线,同时分批组织包车、专列“点对点”接回外地务工人员;另一方面出台《关于“战疫助企、暖春行动”二十一条意见》,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外贸企业,市经济商务局将帮助其向中国贸促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而若与国外商家发生合同纠纷,政府将对产生的律师费、翻译费等给予100%补助。

  通过一系列有力的组合服务,我市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三田集团在复工后,顺利完成了价值18万美元的汽车空调压缩机订单,并快捷便利地完成报检通关,顺利出口巴西。企业负责人表示,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有了政府做我们的坚强后盾,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从金融、物流、劳动力等多方面解决实际问题,但面对挑战,最终还是需要企业苦练内功、发展自身、转危为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相信通过这次疫情,不少外贸企业能在“磨难”中得到快速成长。

  (《丽水日报》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杨晓微)



编辑:季靓 来源: 2020-03-18 09: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