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异样的空城 一样的坚守

□ 周小娟

   这几天龙泉的大街小巷静悄悄的,连往日游人络绎不绝的一号码头、人民广场都是鲜少有人,整座县城显示出一份清冷。然这清冷的背后,却是所有龙泉市民共同的坚守,是市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大家信奉“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原则,自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耄耋之年的公公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让我打开电视新闻频道,眼睛紧紧注视着电视屏幕,认真了解全国疫情信息。吃饭时,他第一句话总是问夫今晚是否可以回家吃晚饭,看得出他非常担心在乡镇工作的儿子。
   夫是一名普通的乡镇驻村干部,初二晨赴乡镇守岗。他和许许多多的乡村干部一样,每天不是摸排走访疫区返乡人员,就是在重点路段设卡检测。他们一次次查找问题、发现漏洞、及时提醒……只为守护着一方平安。打电话给他,旁边不时传来的是村民说话的声音、村干部解释的声音。问晚上是否回来,他总是说,还是呆在下面吧,村里有什么事情方便些。其实,我知道,他想回家却不敢回家,因为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他必须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
   大姑夫是疾控中心的一名“老兵”,再过几个月就退休。今年,在杭工作的儿子、媳妇带年幼的孙子、孙女回龙过年。除夕夜,本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他仅在晚上十点半回家匆忙洗了澡,半小时后又出发组织消毒和隔离。整个假期,他仅与儿子他们匆忙见过一面。
   看到新闻中、微博中那些年轻医护人员,明明是稚气未脱,却学着老一辈的坚强勇敢,争做最美逆行者,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支柱,克服了家中困难,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的眼泪总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尤其是注视着他们因劳累过度坐在椅子上,躺在地上便睡着了的画面,我感到了震撼。我坚信:有各行各业的战士在坚守,我们一定会盼来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一天天不断更新的病例数字,时时刻刻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在这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夜以继日从死神手中抢人;公安、乡镇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进村入户排查防控;爱心人士尽己能力捐赠医疗防护物资;我们普通市民尽量不出门,不添堵,都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都显示了平凡中的不平凡。
   龙泉空城,就是全体市民给龙泉最好的支持,异样的空城,显示了一样的坚守,一样对这城市的热爱。都说,立春之后才是正式进入了春天,所以大家都静静等待,等待春暖花开时节,大家一切安好。到那时,乡村城市,必将显现出更加美好的风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9 2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