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工厂化育秧 省时又省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季镇涛)惊蛰已至,大地回春。近日,龙泉市祥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播生产景象:由5人操作的育秧流水线上,经过装底土、压实浇水、播种、覆土4个步骤后,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诞生”。
   近年来,我市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设施建设,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工厂化育秧技术是集水稻机械化置盘技术、暗室叠盘催芽技术、水稻硬盘机插秧育苗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水稻育秧技术。
   “前期铺基质土、洒水、播种等工序,都是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一次性完成,后期洒水是由喷灌系统自动化管理。今年育有60斤种子,存放24小时候后就能机插移摘入田了,这些秧苗可以插100多亩稻田呢。”说起工厂化育秧,中心负责人雷少伟娓娓道来。
   “最大的好处是节省劳动力,提高工效。”说起工厂化育秧的好处,雷少伟赞不绝口,“常规人工育秧效率较低,而且底土、浇水、播种都不均匀,造成整体播种质量不均、出苗不整齐。工厂化育秧不仅安全、快捷,且出苗又齐又壮,有利于机械化插秧,减少移栽缺苗,成活率可以达到98%,每亩地成本节省30元左右。”
   工厂化育秧设施是祥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提高水稻生产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部分,近年来,中心还投入了300多万元,引进无人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碾米机等机械化设备,为全市粮食产业农合联的170多家合作社提供服务。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9 20: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