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疫情期间,考生家庭如何化解焦虑

  疫情期间,对于即将参加中考和高考的学子及其家长来说,原有的复习模式和既定的复习计划被打乱,孩子的自学能力、自控力存在差异,无论是考生本身还是家长,内心的紧张、焦虑都会不自觉升级。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刘琳慧建议家长和孩子把担忧的问题逐条写在纸上,使头脑中纷乱的思绪外化。把纷乱的思绪分成“必然发生、可能发生、基本不会发生、肯定不会发生”几类,将后两者划去,对前两者逐条分析。然后,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把焦虑转化为对当前行动的关注和把控。

  这段时间,家长首先要设法消除自身的压力和紧张感,避免反复查阅手机里的疫情信息和家长群里有关学习和升学考试的内容,这只会导致格外紧张、情绪急躁,并把这种焦虑传染给孩子。在孩子学习时,父母不监视、不打扰;在孩子休息时,多与之交流,了解孩子想什么,焦虑什么,倾听孩子的各种想法,给予理解,耐心引导。

  疫情对所有考生的影响都是一样的,停课不是问题,关键是自己能否主动应对。这段时间,全家人应保持上学时的作息,家长要提醒或协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高效的学习计划,列出复习时间表,保持良好的学习节奏。

  孩子居家学习,出现思想不集中等现象很正常。这个时候更需要家长沉得住气,不施压、不说过激的话语,代之以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适当给予肯定、鼓励,而不只是盯着学习的结果。一旦发生亲子争执,双方应立即回到各自房间冷静一下,待双方状态平静后再沟通。

  另外,家长在孩子学习之余,可以一起做做室内运动,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健身操、瑜伽等,每天坚持运动且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家人的抗压能力、免疫能力会提升,抑郁焦虑不良情绪就不容易出现;也可以听音乐、看电视节目,或一起做家务等,以释放压力。对于少数极度焦虑的孩子,那么您也可以拨打丽水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咨询:12320或0578-2113515需要求助于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原载《处州晚报》2020年3月16日5版 通讯员 李浚豪)



编辑:季靓 来源: 2020-03-23 10: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