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精准履职 勇于担当 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发展总体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周雅蕾 赵虹菁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我市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1000余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吹响号角,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群众的凝心聚力、默默付出。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战“疫”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每一个指令背后,都有他们督查的身影,奔赴一线卡点督查,下沉走访企业督查……他们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极速响应,吹响“集结号”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对全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紧接着,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有关监督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各项疫情防控项纪律,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九带头、九严禁”,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出了防疫纪律“红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聚焦指挥部意见,构建起强大疫情防控监督网络,整合 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全域联动开展高频次、滚动式巡回监督指导,通过建立“自下而上、上下贯通”的督查机制,实现靶向发力。

  精准监督,当好“护航员”

  “你们值守点管控值班值守和安全防护情况是怎么样的?”“这些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做到了硬管控?”在疫情爆发后,市纪委监委迅速牵头成立了8个督查组,聚焦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联防联控责任,奔赴乡镇(街道)、管控卡口、超市等防控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确保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在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阶段后,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项督查,一看企业是否落实防疫举措,二看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三看“派企服务长”“驻企服务员”是否帮扶到位。通过“三看”,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备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督导,确保在实行精准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年底的库存量,我们基本上能维持一个星期左右的生产量,如果富瑞公司不开工,我们无法运转。”施克公司是我市第二批复工企业,但由于产业链上游的富瑞公司未开工无法及时提供配件材料,企业将陷入停工的困境。

  在督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督查组立即对接经济开发区、经商局等部门加快对富瑞公司开复工的审批和核查。通过协调,富瑞公司顺利提早复工,并在开工两天后向施克公司交付了第一批汽车配件零件。

  疫情防控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联防联控、企业开工复工、物资供应、“菜篮子”工程等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745次,检查单位、村(社区)和交通卡点等场所4869个,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787个。

  勇于担当,严格执纪问责

  “单位防控对象信息掌握交流还不顺畅、重点对象管控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少数村(社区)实施硬隔离方式还有一定偏差……”一条条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被反馈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指挥部和各部门改进防疫举措、堵住防疫漏洞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督查以来,市纪委监委强化结果运用,对每天的督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实行“一日一重点、一日一督查、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汇报”的“四个每日”机制。对每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疫情防控监督综合协调组进行分析研判,“靶向”提出意见建议,将问题以交办单的形式反馈到各责任单位,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并将问题列入第二天的督查重点,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坚决查处,构建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监督管理闭环。

  “目前仍有个别单位和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落实疫情管控工作不力,致使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和隐患,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2月8日,市纪委监委对4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问题予以通报曝光,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失职必究。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特殊时期对精准问责的更高要求,建立调查问责专班,对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管理、集中研判、督导抽查,对违反防控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问题,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截至目前,问责干部77人,对5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予以全市通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3 1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