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清廉医院建设让医患心相“廉”

市人民医院制度上墙

市人民医院新任干部宣誓
  记者  金伟红 

  “医生,我特意写了这封感谢信给您,真的非常感谢。”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患者李阿姨将一份手写的感谢信递给了周医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2019年以来,市卫生健康系统从高危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统筹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医患关系也越来越好。

筑牢思想防线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我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自2018年起,新入职医生宣誓便成为了市人民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规定动作”。一名名新入职医生在医师节集中宣誓,庄严承诺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神圣,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

  伴随着“清廉医院”建设的号角,廉洁清风吹遍卫健系统,各医院积极结合自身管理实际,在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上下功夫,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步入市人民医院大厅,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分外醒目。院长信箱、收受红包回扣举报箱也在人流最密集的大堂挂着。

  不仅如此,我市各医院还将廉政教育列入新职工岗前培训的必修课,对新医生开展岗前廉政谈话,从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市卫健系统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课,组织医院重点岗位、重点科室医务人员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集中警示教育;邀请市领导、党校老师给全市卫健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进一步筑牢医务人员廉洁思想防线。

强化风险防控 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请对这款药品的药效作用作一下简要陈述,我们将认真听取并做好记录。”日前,在市中医院的业务洽谈室,随机抽取的医生正与医药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是否采购该药品进行评估。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回扣”等行为发生,在药品采购评估过程中,市中医院规定医院所有与采购相关的洽谈必须在洽谈室内进行。洽谈室内除常规办公用品外,还安装了监控,对洽谈过程进行全程录音摄像,院监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洽谈不结束,人员不得离开,从而保证公开透明。

  “通过业务洽谈,改变了以往医生自行决定药品采购的现象,让权力没有任性的空间。”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医院还同相关医药代表签订药品耗材购销廉政协议,违反协议的医药代表将被列入黑名单,终止合同及下步合作意向。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回扣”等行为发生,市卫健局把阳光工程作为行业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专题研究制定有关措施,建立完善医院内部药品、耗材、设备及其它物资的《阳光采购制度》《医药代表接待和登记备案制度》等,开设业务洽谈室,在医药代表和医务人员之间竖起一道“安全隔离带”,廉洁行医。

  与此同时,我市各医院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构筑廉洁行医防护网。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安装实施防统方软件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医院内网所发生的数据统计行为进行自动分析、记录、追踪、报警,斩断通过医院信息系统非法采集药品、耗材等使用数据的黑手;市中医院强化新中医院建设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市人民医院开展“党政联合查房”,重点对科室的医疗质量、合理用药、规章制度执行等开展检查,实行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同检查、同督导、同汇报……

重拳出击不手软 高压持续狠刹“医疗红包风”

  为了感谢医生的精心治疗,日前,家住市区的张女士在出院前一刻,给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周医生送去了一个红包。因难以推托,周医生决定先“收下红包”,随后立即上报到院纪检监察室。因张女士已出院,无法返还到其住院账户,后经院纪检监察室多方了解,得知该患者的孙女在儿科就诊,便将红包现金存入了其孙女的医疗费用账户。

  “不收‘红包’从我做起,不送‘红包’从您做起。”走进市人民医院,“无红包医院”的宣传语到处可见,在医院的宣传栏上,张贴着收受红包举报热线。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我市把解决红包问题作为预防和遏制医疗系统“微腐败”的重点来抓,大力开展“无红包医院”创建,创建活动覆盖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市中医院医共体共计46个医共体成员单位。

  为确保创建“无红包医院”目标落到实处,市人民医院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考评机制,对收受红包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医生实行一票否决,即取消当年职称评定资格、评优评先资格,并对收受红包者给予1到5倍的红包数额进行处罚,同时实行职称能上能下机制,对踩“红线”的医生降低职称等级。

  据悉,各医院还开设院长信箱,随时接受社会民众监督与举报,并安排专人每日查看及时反馈处理,确保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接收与答复。

  拒收红包是本分、是底线。2019年以来,市卫健局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出台《关于重申严厉禁止医疗卫生领域收受“红包”回扣行为的通知》,开展收红包、回扣整治,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医院累计退还或上交红包16.86万元。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用制度堵住漏洞,以教育强化防线,标本兼治推动医德医风、行业作风持操向好向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卫健系统落地生根。”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5 08: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