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立体式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清风廉韵”青瓷创作大赛作品展

  记者  季丹 

  漫步于浙大旧址教育基地龙泉历史名人廉政故事展前,你或许会被一个个廉政故事背后折射的力量所打动;徜徉在住龙镇住溪村中共龙浦县委旧址、“红色记忆馆”、红军学堂的红色文化间,你会感受到清廉文化的独特韵味。

  走进机关,从走廊到书柜甚至电脑屏保,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宣传比比皆是;走进农村、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宣传活动高潮迭起……

  在我市,市民随处都能感受到清廉文化的浓厚氛围,领略到清廉文化之花的千姿百态。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以文警示,不断创新载体,将之融入到反腐倡廉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以文聚力 打造清廉文化新阵地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光辉的革命战争故事,让前来参观的党员们深受教育,也充分感受到党群间的鱼水情深。岩樟乡坑源底村中共龙泉县委旧址,通过重整党建复兴公园,新建廉政文化宣传栏,修缮清朝同治年间的邱氏古宅,建立邱家家规家训馆等一系列“自选”动作,着力打造一个集党规党纪、廉政文化、家风家训于一体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使其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重要阵地。

  去年,全市已有6000余名党员干部到我市看守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有1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其余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清廉教育,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一夜东风来,万树“廉”花开。我市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独具特色、润物无声的清廉文化阵地。依托市看守所等八大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反腐倡廉的辐射力,以各乡镇(街道)红色文化、文化礼堂为媒介,逐步形成清廉文化“一地一品”的新格局,推出中共龙浦县委旧址、中共龙遂县委驻地、浙西南特委旧址、“红色记忆馆”、红军学堂、“四知堂”、范氏家训馆等一批红色清廉文化教育点,在住龙住溪全域性文化礼堂、岩樟郑庄习语长廊、查田查丰三治示范村建设中强化廉政文化的集中展示……这都为培养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发挥了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重要作用。

  阵地建设为清廉文化教育带来了“看不见的变化”。在近期劲吹的文明新风中,各村通过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民主决策制度,严防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节俭办宴的新约纷纷出台,每家每户操办喜事都主动将宴席桌数控制在30桌以内,酒席每桌不超过400元,菜品每桌不超过“一锅十菜两点心”……

以文化人 “精品活动”增强文化渗透力

  面向社会、影响社会的文化,才是有魅力的文化。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我市通过举办“清风廉韵”青瓷作品创作大赛,让青瓷创作者们用自己的艺术语言,把“清廉”融于青瓷创作中,让青瓷与清廉碰撞出了艺术的火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实施清廉文化精品工程,充分利用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入挖掘清廉元素和内涵,先后在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有机融入龙泉元素,集中展示2把富有廉政内涵的宝剑和6件反映清廉主题的青瓷作品;在芳野浙大龙泉分校旧址开设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廉政文化作品展厅,充分展示本地独有的青瓷、宝剑廉政文化。

  扎根群众,融入社会,清廉文化薪火相传。我市还将家风建设融入廉政文化建设,善于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力量,先后开展“好家风伴我行”“耕读文化讲坛”等活动,结合“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主题活动,收集“四知堂”等廉政故事,编印《家事·家训·家书》丛书,并将清廉文化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行业规范之中,引导人们加强道德修养,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准则。

  在我市,清廉文化从来不是冰冷、空洞的说教,而是经融入机关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企业文化和农村文化,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学革命先辈光荣事迹”“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浙西南革命精神青年说”“浙大师生文军长征·精神铸剑”等系列活动,举办红色清廉故事征文比赛、重走红军路等教育活动,组织“十百千”宣讲77场次,开展“国学经典讲座走进叶氏故里”“耕读文化讲坛”等活动30余场次。

  八都镇章府会村以清廉文化为主题打造出的“清风馆”,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剑池街道等地也通过廉政长廊、清廉广场等形式,形成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以清廉文化为主要内容,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和舆论监督功能。同时,深化“微学习”等学习创新平台建设,在“今日龙泉”微信公众号推送理论学习200多期。

以文警示 勤敲清廉“醒世钟”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日之所以犯下大错,是因为平日里没有遵纪守法,把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向组织交代清楚。我自己也终于轻松了。我知错了,我认罪,我伏法……”去年12月10日,在龙渊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领导干部严肃学习了上垟镇原党委书记、青瓷小镇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兼)李建平的忏悔录。

  原来,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2019年查处的李建平和龙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陈大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典型案例汇编成《龙泉市2019年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下发给各级党委(组),要求在民生生活会上认真剖析学习,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以案明纪只是我市纪委监委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缩影。市纪委监委还编印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该读本收录了23个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10个市外案例,并将读本下发至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及各行政村,要求结合专题警示教育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同时,为了让警示教育活动“因人施教”,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法院,结合案件类型,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案件旁听庭审,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廉政文化。

  学习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加强干部思想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的必由之路。为此,部分部门单位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校老师分别到各单位开展点题式党风廉政专题讲课,2019年以来已累计授课20期,200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其余部门单位则通过本单位班子成员的专题授课,做好全单位的警示教育工作。市委党校把警示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各部门单位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干部夜学等载体,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千里陇原遍地开放的廉政文化之花清香缕缕,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5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