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属地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大数据”三管齐下

我市基本侨情调查细而不漏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吴思艺)“叶姐,上午好,现在方便接电话吗?”3月的一天,北京时间23时,屏南镇坪田村驻村干部李珊通过微信联系远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的坪田叶自然村村民叶某某。她通过视频连线与屏南籍侨胞对话,问形势、询所需、答疑惑、解烦忧,让海外侨胞感受来自祖国家乡浓浓的关爱之情。

  自侨情调查启动以来,屏南镇迅速组成由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的援助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班。专班干部们每天深夜视频连线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疫情重点国家的境外侨胞,“面对面”倾听、回应侨胞的心声,了解海外疫情态势,稳定侨胞情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呼吁广大海内外侨胞相互携手抗疫,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工作。

  此次调查,屏南镇里利用“一驻村干部一自然村”的模式,通过线上联系的方式与村两委共同排查每一户,织密调查网络,确保调查实效。经初步统计,在涉侨人员数量和质量的掌握上取得很大突破。

  自3月初以来,我市把涉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建立“属地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大数据”三管齐下的排摸机制,交叉排摸,技术去重,确保应排尽排,不漏一人。同时,发挥海外同乡会的平台作用,全面掌握华侨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思想动态、措施落实、工作生活等情况,进一步了解回国返乡计划,做好随机应变。截至3月23日,排查护照信息4万多条,护照核查率100%;排查登记华人华侨1700余人,核查在境外人员1700余人。

  “侨情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侨情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更好地为侨服务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健全和完善侨情资料数据库,他们还积极做好真情帮扶工作,创新推出“远程医学诊疗”模式,派出三名医学专家入驻海外华侨微信群,累计宣讲政策80多次、答疑解惑100多次,并先后向欧洲龙泉同乡总会、西班牙巴塞罗那龙泉同乡会寄送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只,向友好姐妹城市意大利卡里市首批捐赠口罩1万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5 09: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