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桥添新景

□ 吴炜

  2019年春的一天,偶尔转到宫头,看到一座崭新的横架东西的双廊桥——重建后的披云桥,像一条美丽的彩虹展现在眼前。赞叹之余,脑子里突然萌发了一副楹联:“两岸青山嵌翡翠;一江碧水卧长虹。”

  我继而又想,倘若能在飞檐挑角的仿古桥廊柱上都挂上一对古色古香的木质楹联,既美化了廊桥又能宣传乡土文化,那岂不是“景”上添花,更加完美的事儿呢?

  凡事说干就干的我立刻驾起电动车赶到市建设局,找到负责大桥工程建设的胡总和办公室张主任,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不料他们非常支持,并告诉我项目具体操作的步骤和方法。

  于是,我对这件事充满信心。根据步骤,首先拟了一份给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报告。考虑到楹联应该由市诗联的诗友们来创作最为合适,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市诗联秘书长徐承关老师,两人一拍即合。老徐主动承担了将报告呈送市政府领导的任务,并很快等到了批复。

  我们把报告送到市建设局后,该局领导非常重视,很快把这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讨论并通过了立项。他们一边申报落实项目资金,一边安排承建公司物色制作木质楹联的企业。

  这边,我们向诗友们发岀创作大桥楹联的征稿通知,同仁们热情高涨,立即投入到楹联创作之中。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共征集到大桥楹联初稿103对,然后经由若干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和中学语文教师组成的评选小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认真评选出36对,其中市诗联共有19位作者的作品入选。选用楹联内容丰富,主要是体现了城市风貌、宫头山水、人文景观、吴三春、万寿宫、凤凰山和铁扇公主的传说等。“披云笼雾两廊横跨疑龙卧;涌浪推波三水交融若海潮。”“三春故事九州唱;万寿宫名千古传。”“三江烟水黄莺酣舞鸣堤柳;两岸云山白鹭翱翔戏荻洲。”“极目江天览龙城胜景;纵情桥屋消俗世烦忧。”“鬼斧神工双桥添异彩;日光月影一水绕山城。”“披云修几度山溪矢志奔瓯越;铁扇忆三春市井深情颂凤凰。”“新桥水榭碧溪皓月;古道山亭翠岭烟霞。”“古桥再筑披雾连云通海宇;胜景重开凝烟带月秀龙渊。”桥影含烟两岸青峰频返顾;廊檐凝露三江碧水尽流连。”……这些楹联格式规范、对仗工整、格调高雅、文采飞扬,彰显了龙泉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山海协作取得的成就。

  紧接着,召集市书协、市诗联、市老年书协负责人开座谈会,落实了从文字稿转化为书法作品的任务。本市林世荣、罗永文、周晓峰、钟声、徐云等33位老、中、青书法家参与了楹联的书法创作,然后交付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制,市观松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制作。

  忙忙碌碌,历时一年,到了农历腊月廿五日这天,我和老徐等诗联的6位同仁,冒着凛冽寒风,伴着浓浓的年味,配合工人把一对对崭新的木质楹联挂上了大桥的廊柱。

  我想,这一年来,该项目因为得到市有关领导的积极关注,尤其得到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市文联等有关部门单位以及众多诗友和书法家们的大力支持,才能得以实现,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同时,作为市老科协文史乡土文化分会会长的我,能为传播家乡龙泉的乡土文化尽一点微薄之力,也倍感欣慰。

  36对古色古香、文字内容不同、书法风格各异的仿古楹联挂岀后,使这座双廊桥马上提升为两条具有龙渊古邑特色的文化长廊。虽然肯定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经过大桥时驻足关注,围观、拍摄、欣赏、品读的人群络绎不绝,人们啧啧称奇,好评多多。看到此情此景,我遂作《七律·题新披云桥》一首曰:“神工鬼斧添奇彩;日洒红光映碧空。两岸青峰镶翡翠;一泓绿水卧长虹。萧山岭上生明月;龙邑桥头沐惠风。古镇双廊盈秀色;北通南贯醉朦胧。”诗友项一民老师随即作《七律·步韵吴炜兄〈题新披云桥〉》一首曰:“西桥再建呈新态,铁扇庙前山色空。漫步长廊轻似燕,横穿溪谷卧如虹。萧山剑邑共携手,瓯水钱江同沐风。曾想当年溪上月,三春柳岸恋情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7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