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1935年9月,红军挺进师战士“老王”在下乾村壮烈牺牲,村里人将他安葬在当地山上。50多年来,村民吴永丰子承父业一直守护着这座“无名红军墓”——

吴永丰:半个多世纪 守护红军墓

吴永丰在给党员干部讲革命故事

  记者  吴向东 

  清明节就要到了。这些天,道太乡仙源村下乾自然村村民吴永丰在家等着儿子、孙子放假回家,一起给红军“老王”扫墓。

  今年70岁的吴永丰是一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达27年,其间多次当选县(市)党代表、人民代表。红军“老王”是谁?与吴永丰又是什么关系?故事还得从下乾村的革命斗争历史说起。

  下乾村地处龙泉、松阳、遂昌三市(县)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是革命老区村。早在1930年初,松阳县的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陈德义等人,来到我市道太乡秘密发展“青帮”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下乾村部分群众相继加入。3月,下乾“青帮”农军参加了袭击国民党松阳县玉岩警察所的战斗,缴获了一些武器和军用物资。6月,“青帮”农军遭到省防军的残酷镇压,下乾村9名农军被抓捕……

  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刘英、粟裕的率领下,来到龙泉、松阳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8月,下乾村苏维埃政府成立。“我们村的吴氏宗祠墙上还遗存有红军写的‘共产党万岁’等标语。”吴永丰介绍说,当时,红军在下乾村的吴氏宗祠召开村民大会,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徐氏宗祠为刘英、粟裕、黄富武和陈凤山等的办公和住地。下乾周边的锦安、小吉、安岱后等村为红军挺进师在龙松边际的主要活动区域。

  “我父亲叫吴必升,小时候我跟随他上山劳动,路过纹壳山的一处坟墓时,父亲告诉我,坟墓里埋葬着一位红军战士,大家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是福建人,姓王……”根据父辈的经历和叙述,吴永丰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吴永丰说,当年,红军将一些档案资料保存在下乾村源头的山上,留下4位战士负责看管。后来有2位战士先归队,另2位继续留守,其中一位就是“老王”。一天,白匪兵进山搜捕,“老王”不幸负伤。另一位战士将“老王”托付给吴必升等人后,独自寻找部队去了。吴必升等人暗地里为“老王”送饭、疗伤。半个多月后的一天,吴必升把饭送到老地方——源头炭窑时,并没有看到“老王”。后来在村民们的帮助下,终于在远处找到了“老王”,只见他斜扑在一棵树桠上,但是已经牺牲了。吴必升、吴桥喜等人把“老王”的遗体从源头抬下来,安葬在村边的纹壳山上。村里人还按照当地风俗,为“老王”超度亡灵,将其灵位接入吴氏宗祠。

  “后来,我父亲每年清明都去为‘老王’扫墓,到我十四五岁时,父亲就把这事交给了我,并交代我要一代代传下去。”吴永丰说,我没有忘记父亲的嘱托。从那时候开始,一晃50多年过去了。现在,我也带着儿孙一起去,儿子吴跃明已经连续11年,去年开始,10岁的孙子吴臻波也跟着去为“老王”扫墓了。

  据档案资料记载,除“老王”外,下乾村还有吴刘炎、吴发川等10位革命先辈先后在本村和龙泉县城、道太村、松阳县玉岩镇、小吉村等地被国民党反动派捕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下乾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了贡献和牺牲。

  “2018年,市老促会在我们村修建了革命纪念亭。去年,道太乡专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乡贤来到下乾村,拜谒红军墓,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斗争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吴永丰说,上级的重视让我感到很欣慰。自己既是守墓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所做的就是要让人们不忘革命先烈,尤其是要让后代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已经与市老促会对接,下步准备对下乾村的红军墓进行修葺,同时新建革命先烈纪念廊,将先烈们的革命事迹进行集中展示,供人们瞻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初心使命教育,让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道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7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