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50头秀洲奶牛化身“扶贫使者” 让农户“坐”收红利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袁俊龙 季子恒 通讯员 翁琳慧)3月23日晚,两辆搭载着50头奶牛的卡车经过400余公里的行驶,从嘉兴市秀洲区顺利抵达锦溪镇下锦村的奶牛养殖示范基地。这是秀洲——龙泉山海协作的项目之一,也是双方第二批奶牛代养合作。

  本次奶牛由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由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饲养,半年后按奶牛实际增重,提供方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双方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合作喂养了第一批25头奶牛,扣除人工和饲料等成本外,下锦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4750元,直接摘掉了2019年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这次数量从原来的25头增加到50头,是因为第一批去龙泉的奶牛身体长得很棒,我们非常满意,而且纯天然的水资源、草资源降低了喂养成本,所以双方商量决定要扩大奶牛托管代养规模。” 东兴奶牛场场长顾冻兴说。

  第二次奶牛托养合作也让下锦村村两委和低收入农户喜上眉梢。“以前每年村集体收入就靠店面出租,自从去年与秀洲合作奶牛托养后,集体收入不仅增加了,还带动了配套产业。今年又增加到50头,我们村两委干劲更足,做事也更有底气,也希望为村民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下锦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蒋建荣说。而对于负责饲养的低收入农户梅永龙来说,以前打零工,每年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放在以前,他想都没想过。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奶牛养殖基地能越办越好。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到期后每头奶牛约增重200公斤,毛收益6000元。同时聘请2名低收入农户进行管理饲养,带动他们增收合计7.2万元。扣除其他成本,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

  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说,奶牛托养成本低、收效时间短,不仅消除了下锦村集体经济薄弱状态,还带动了村低收入农户增收。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与秀洲区的对接合作,带动锦溪镇更多的村、低收入农户受益。

  今年,秀洲区与锦溪镇将计划合作11个项目,包括箬叶种植、槜李种植、奶牛代养等。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7 09: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