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清廉村居”建设促村居清廉

八都镇章府会清风馆
剑池街道吴岭村清廉村居文化墙
  记者 项素兰 

  “廊桥的款式可以更加新颖、更加接近现代的风格”“建设过程可以融入党建和清廉文化”……日前,宝溪乡溪头村启动廊桥建设,村两委和村民们围坐在议事厅,研究廊桥建设的各项工作。“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村民的家园由村民自己管理,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真好!”村民们感慨地说,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越发充满自信和干劲了。

  这份自信源于村民们有了话语权和监督权。“现在,村里的各项重要事务都要先征求村民的意见,大家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信任了。”溪头村党总支部书记曾志华说,开设村民议事厅以来,村民参与共议共建项目60余个,“八棵树公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由村民共同提议发起,村民自筹资金5万余元,自发拆除违建,实现了“共议、共创、共享、共管”。

  以往,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村级重大事项建设是农村干部腐败的“重灾区”,但在溪头村从未发生过这类事件。溪头村推行村两委干部选前承诺制,将“绝不参与或插手村庄项目工程”“绝不到村里报销接待费”等列入承诺内容,接受村民监督。这是溪头村“清廉村居”建设的一大亮点,让村干部届期承诺“晒”在阳光下。

  “‘老娘舅’队伍在破解村级管理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我们溪头村一块响当当的牌子,自从有了‘老娘舅’队伍,基层矛盾纠纷都在第一时间解决,实现了‘小事办理不出村、矛盾纠纷不出村、诉求回应不出村’。”曾志华欣喜地说,纠纷少了,民风好了,村容村貌也跟着美了。

  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龙泉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龙泉市“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清廉村居”的创建责任、创建内容以及考核方式,并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合进士村、历史文化村落、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协同推进、同步打造,推动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八都镇章府会村是明朝开国功臣章溢的故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2019年以来,章府会村结合章溢文化的“孝、廉、勤、正、俭”建成章溢纪念馆和清风馆,同时将5条小巷命名为思孝路、府堂路、忠孝路、至孝弄和仁义路,营造厚德养廉的氛围。

  “建这个清风馆很有必要,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把祖辈清白做人的好家风传承下去。”村监会主任廖世徐说。村民都说廖世徐就是牢记好家风、传承好家风的榜样。今年68岁的他,独自一人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3年多,但他丝毫没有因为家事而懈怠了工作。每天照顾妻子起居的同时,他还认真听取村民们对村里各项工作推进的意见,解决了不少群众的诉求。

  自纪念馆建成后,八都镇组织全镇村干部到清风馆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镇纪委干部、村支部书记还轮番畅谈学习体会,深植清廉意识。下一步,还将通过开展“春泥计划”、清廉村居建设、清廉大讲堂等活动,组织学校师生、企事业人员、村民等到清风馆学习,让清廉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百姓家。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直把“清廉村居”建设抓在手上,努力构建村居干部清正勤廉、村居用权清晰规范、村居风气清朗向上、村居文化崇清尚廉的良好格局,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引领乡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30 08: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