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逐梦高歌 不负韶华

——2019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记者 林欣颖 

  思想如炬,引领未来。

  2019年,是砥砺奋进、意义非凡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宣传步伐铿锵有力,汇聚起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过去的一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交出了一份有目共睹的成绩单。

高举旗帜让新思想厚植剑川大地

  “故宫博物院不仅要让文物有‘尊严’,还必须要让观众们同样有‘尊严’。”2019年1月11日,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大讲堂上,分享了让文物古籍“活起来”的创新做法,实力“圈粉”在场听众。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一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

  为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住龙镇碧龙村,开展初心之行。他们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用调研式、互动式的学习方式,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层层紧跟、压实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我市迅速行动,开展组织部署和宣传推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注册上线,搭建起覆盖各级党组织的学习组织构架。

  一时间,登录“学习强国”,学时政、看视频、答题目、比学习,成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风尚。“‘学习强国’里的知识非常丰富,越学越有意思,越学越想学,能给我们思想上‘充电’。”查田镇95后干部虞界阳欣喜地说。

  这一年,理论宣讲既接地气,又冒热气。2019年的春节,在人们忙着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时,我市开展了“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春节基层理论宣讲月活动。从机关到社区,从高校到企业,从农村到社区……“十支宣讲团、百名宣讲员”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为干部群众送上了“文化年礼”,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从人文小讲堂到乡村振兴大讲堂,从乡贤联谊会到新春茶话会,从农家院落到企业车间,宣传干部践行“四力”到一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大比武,我市宣讲团成员把精心梳理编写的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

  我市还以“互联网+”打造理论宣讲的新兴阵地,积极探索“微宣讲”专栏建设,组织网络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联网宣讲。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印记》、非遗纪录片《拾遗录》……一批形象生动的互联网作品诞生,党的理论宣讲也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用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在求实求新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泉大地遍地开花。

引领讴歌让主旋律更加昂扬向上

  2019年,新鲜事儿、热闹事儿层出不穷,一场场盛宴接踵铺开、一条条喜讯纷至沓来,媒体高扬主旋律,网络传递正能量,舆论环境健康、有序。

  张纪中新书签售会在市图书馆举办,现场排起长龙;“天下龙泉”大型实景演出在市青瓷博物馆广场上演,观众叫好声一片;“剑瓷·风雅·城市”艺术沙龙在隐居龙泉·芳野站举办,各领域专家学者畅谈龙泉城市新发展……

  在2019年11月,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节庆以会、展、赛相结合的呈现方式统筹推进34项子活动,吸引20个国家55名国际嘉宾来龙。人们纷纷评价此次节庆是一场高规格、高品质、国际化的经典盛会。

  节庆期间,新闻宣传和文化活动步步升温,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抖音APP上阅读量分别突破1.2亿、2400万人次,在九县(市、区)开创先河。

  这一年,全市重大主题宣传恢弘大气。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龙泉样板”、基层治理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浓墨重彩。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境外媒体全年刊(播)涉龙正面报道6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5篇、新华社发布通稿17篇、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28条。

  这一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我市顺利完成县级融媒体重点改革项目,龙泉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融媒体技术中心、“天下龙泉”APP上线运行,以更迅捷的新闻传播速度、更深广的新闻内容展现融媒体新面貌。

  在此次疫情期间,市融媒体中心原创报道量和原创新媒体作品量均位居丽水市第一。“天下龙泉”客户端用户增长4倍,策划推出的融媒体爆款作品数同样居丽水县级首位。

  除此之外,我市还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中心1个、实践所19个、实践站219个、实践点800个,开展志愿服务3355场次,让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这一年,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坚决有力。我市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出“十个一”工作法,定期研判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全年巡察19个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从严从实抓好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整改、重点约谈、建章立制,压实主体主责。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突破。市委高度重视网络建设和发展,召开市委网络和信息化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不断完善网信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委网信办统一指挥、市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网络媒体和正能量骨干积极参与的一体化网络工作体系。举办网络文化活动季,开展“清源”“净网”等网络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加大违法有害信息打击力度,保障网络环境清朗、健康、有序。

以文惠民让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实施革命文化保护利用工程、不断推出“剑与瓷”文化精品、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2019年,我市充分展现城市文化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浙大在龙泉办学七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2019年7月22日,在芳野浙大旧址,浙大学子和龙泉青年代表开展了一场以“文军长征·精神铸剑”为主题的思政课,共同探寻“求是精神”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令人记忆犹新。这场活动当天观看网络直播人数达34万人次。

  这一年,我市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重走红军路”教育实践、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宣讲等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切实发挥革命老区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发利用住龙、宝溪、岩樟、安仁等地红色资源,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推进全国红色示范小镇项目和省级中小学研学基地建设,通过项目带动、文旅融合,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这一年,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百姓身边有了更多新变化。

  城市里,书店转型,图书馆、剧院升级改造,让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依托文化场馆的阵地作用,我市成功举办了“最美龙泉人”暨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承办了丽水市未成年人道德文化节,创新开展了“小公民大心声”核心价值观歌曲创作等活动,以文化活动点亮城市,培育文明新风尚。

  在乡村,农民们卷起裤管、背着榔头、扛着大白菜走上舞台,唱村歌、跳茶舞……一场场乡村村晚演绎着乡村新年味,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

  我市举办的81场乡村春晚、21场乡村文化漫游节、22场“不灭窑火”及端午龙舟赛、“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现如今,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正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充分发挥惠民利民便民的效果,改善着群众的文化生活环境。

  这一年,我市把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完成了32个重点礼堂建设,依托各种载体,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开展乡村春晚、文艺下乡、理论宣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弘扬主旋律。

  “悠悠瓯江水,古樟长思守;潺潺源江水,渡口乘风去。”古往今来,有无数文人墨客在瓯江之上留下诗作画卷。2019年,《潜伏》作者龙一、画家陶世虎、摄影家程学武、网络大咖月关等72位艺术家来龙泉采风后创作的作品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共有文学作品54篇(首)、摄影作品250幅(组)、绘画作品58幅(组),这批作品描绘出大美龙泉的时代画卷,让四海八方感受到新时代龙泉的山水风光和文化内涵。

  龙泉青瓷让龙泉结缘故宫、联姻故宫。2019年,我市与故宫博物院深度合作,成功举办“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出版《故宫龙泉日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龙泉丰富的青瓷文化资源,也刮起了一阵阵龙泉青瓷学术研究和民众关注的热潮。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将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与全市人民一道全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奋斗新篇章。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03 10: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