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国家林草局专家团队科学考察后高度评价

百山祖国家公园有八大代表性优势

  “丽水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有其独特优势!”近日,在丽水负责科学考察及评估报告编写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设计院专家发布的最新资源评估结果显示,百山祖国家公园至少在八方面具有国家代表性、完整性、原真性、典型性优势。

  “百山祖国家公园最大的优势,是海拔落差大,植物垂直带谱完整。”百山祖国家公园科学考察团队成员黄桂林介绍,区域内海拔从237米到1929米,在垂直尺度上跨越了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和中温带4个气候带,植被从常绿阔叶林带,到阔叶林、针叶林混合带,再到针叶林带,最后到草灌植被,完好保存了浙闽沿海山地的地带性植被和生态系统。

  自去年3月以来,国家林草局规划设计院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应邀来丽,集中开展科学考察及全国首个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工作。根据专家考察分析,百山祖国家公园除了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外,还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是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的全球唯一分布区、迄今为止亚洲最古老锆石的发现地、我国野生大型真菌种质资源重要分布区。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规划处处长刘伟介绍,区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1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6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区域内的百山祖冷杉,是我国特有古老孑遗植物,现全球野生植株仅存3株,有“植物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之称。同时,在华夏地块龙泉岩群云母石英片岩首次发现两颗大于40亿年冥古宙碎屑锆石,记录了地球上最早的变质作用。

  在具体的科学考察中,专家团队将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相关资源与国内重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特别是周边地区作了对比分析。“百山祖国家公园山峰众多,气候垂直差异大,特别是云雾资源上优势明显。”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生态所所长张贺全认为,百山祖国家公园气象景观资源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与代表性。

  另外,百山祖国家公园内文化丰富、底蕴深厚,涵盖了香菇文化、青瓷文化、宝剑文化、廊桥文化以及畲族文化等,区域内有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44项,在文化资源上国内其他国家公园无法比拟。

  今年1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意丽水凤阳山—百山祖等区域按“一园两区”思路,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为一个国家公园(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于2020年体制试点结束前一并验收。百山祖国家公园平均海拔1122.9米,范围涉及龙泉、庆元、景宁3县(市)的10个乡镇33个行政村,规划面积505平方公里。

  (原载2020年4月8日《丽水日报》一版 记者 阮春生)



编辑:季靓 来源: 2020-04-10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