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湖北广播电视台龙泉籍姑娘柳芳——

战斗在武汉一线的媒体人

柳芳在直播中 刘云鹏 摄

柳芳在采访中
  柳芳,“80后”龙泉姑娘,一位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优秀记者、主持人,也是最早关注疫情的记者之一。

  作为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特别报道部主任,记者、主持人,早在去年12月31日,她就派出团队到华南海鲜市场采访,发出了湖北媒体报道疫情的第一声……

  身处疫情中心,坚守工作岗位,请看柳芳的战“疫”故事!

紧急

  “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1月23日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发布了这条公告,瞬间让人感受到了局势的压迫和紧张。

  无助、恐慌、不安,瞬间蔓延开来……

“说什么?”

  柳芳所在的节目叫《焦点时刻》,每天7时30分至9时直播,是湖北广播唯一的一档中国新闻名专栏。

  “今天的节目必须打破常规编排,做特别节目,一开场就要发布这条重要信息。”这是柳芳那次节目的特殊任务。

  可距离直播开始只有一个半小时,在没有任何前期报道作为参考,也没有权威人士在场的情况下,如何给民众做正确的信息解读?怎样更好地疏导民众情绪?

  “说什么?”柳芳反复思考着。

  经验丰富的她很快有了主意。

  说事实——“关闭离汉通道、停运公共交通是当下疫情蔓延的必要之举。”

  摆道理——“可想而知,一座特大城市作出这样的举措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是为了全国防控的大局。”

  讲情感——“这是武汉人民作出的牺牲,尽管十分艰难,但请大家务必理解并配合。”

  他们还多次在节目中解释,“切断离汉通道,不等于武汉会成为孤岛,会有更多的力量和我们在一起共克时艰!”

“十点很重要!”

  10时开始正式关闭离汉通道,可直播9时就结束了。直播中的柳芳想到这点,抽空给频道总监洪燕发了条短信,“十点很重要,我们申请继续直播。”“下节目见面说。”这是她收到的回复。

  9时下了直播的柳芳发现大家已经开始行动,各路记者就近去现场。火车站、地铁站、机场、商超、社区……那一刻的武汉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想知道。

  而柳芳又接到当天的第二个特殊任务——“9时45分开始,没有稿子,你们自己想想怎么串。”半小时里,她和搭档杨康做好了特别直播的版头,就这样走向了直播间……

  “此时此刻,唯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携手共渡难关,湖北之声开通应急直播,关注这一历史时刻对全城的影响,非常时期,我们与你在一起。”这是那天节目她的开场。

  这天3小时的节目成为了很多人点赞的应急直播样本,也让湖北之声成为了第一家直击武汉“封城”全过程的媒体,持续至今的应急直播也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泪水

  一个月后,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疫情防控阶段工作定调后,2月23日10时,柳芳主持了又一场难忘的直播。

  这场名为《八方驰援 携手战“疫”》的196分钟大直播在湖北广播十套频率同步播出,全国还有14个省市广播电视台17个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全景呈现全国一盘棋各方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作为。

  “我2003年也曾战斗在‘非典’一线,见惯了生死,但是这一次,看到同事累倒,看到同胞离去,写周记时忍不住放声大哭,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这种感受……”节目中,浙江援汉医疗队的ICU主任李立斌的一番真情流露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几千条留言、数万点赞瞬间涌入,将直播推向了高潮。

  直播结束,柳芳始终心绪难平,又从3个多小时的直播视频里找出了李主任动情落泪的这3分钟,加上了字幕,没有做任何包装,配了短短20句话,在湖北之声微博、微信、头条号发布。

  没想到,这个视频一下子成为了全网传播的“爆款”。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工人日报、共青团中央、钱江晚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全国一百多个媒体转载转发,“浙江援汉ICU主任直播中哽咽流泪”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全网一天阅读量累计过2亿,几万条网友留言致敬医护人员:“主任不哭,谢谢你们负重前行!”“谢谢你们,无以言表,只有认真宅,认真防护。”“我真的很能理解武汉人所承受的一切,你们是无愧的勇者!”……

  也许这就是新闻工作者的意义——展现真善美,凝聚奋力向前的勇气和人心向好的力量。

感动

  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从柳芳的手记里所描写的一个个普通人身上,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一种朴素的美……

  她说:“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在这些我们不经意相遇的瞬间,他们以自己平常但不平凡的举动,让我对‘英雄’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让我们来看看她笔下的普通人。

  我在2月15日风雪交加的那天遇见了他。那天是他作为下沉党员在社区值守检查点的第一天,那个检查点与户部巷一街之隔,通道长20多米,是个大风口,临时搭建的隔离挡板几次被风雪刮倒。要给挡板加固,又要劝阻帮助需要进出的居民,风雪里一刻不能走,和他一起值守的多为女同事,他心疼让她们在避风处多躲躲,于是自己揽了最重的活儿。

  在那个风口采访他时,我们只要站着一分钟不动鞋底就会被冰雪凝住,我穿着单鞋的脚不一会儿就完全湿透。而他,站了整整8小时,单薄的防水制服直淌水,浑身上下全部打湿。采访结束时我们跟他互留微信,他冻得通红的手哆哆嗦嗦拿着手机滑了好半天才把手机打开。他不愿说自己的姓名,我只知道他姓刘,是武昌区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退伍军人,今年29岁。

  她是司门口民主路沿街一个小店的老板,大概50多岁,我甚至没有看清她长什么样。那天,我们出门采访时忘了带水,刚好武汉实行了更严格封闭管理,走了一圈也没找到能买水的地方,失望时看到她家小店的卷帘门半拉着,这样的小店是老城区常见的,楼下卖些副食,楼上自住,和外界唯一的通道就是这扇卷帘门。

  我走到门口,试着问了声:“老板,能卖我几瓶水吗?”她愣了一下,问了我是干嘛的,然后就找了袋子给我装了6瓶水。我问她要二维码扫码付钱,她硬是不肯,还说:“你们也辛苦了!水大家都要喝的!”我忽然鼻子发酸,这样的副食小店是她们一家最主要的生活来源,如今已一个多月没有营业,生活本已艰难,可心里却还装着别人……

  我们蹲点的社区,有个副书记叫王珺,跟我同龄。武汉市提出“应收尽收”的任务后,那段时间他们每天都在为“四类人员每日清零”而着急。下大雪那一天,名单上有个阿姨,此前双亲都确诊入院,她也因为出现症状被归为“疑似人员”,可近十天,她的体温恢复正常,症状也消失了,因此说什么也不愿意去隔离点。好不容易做通工作,但是转送的车辆又安排不过来,王珺决定自己走着护送这个阿姨去隔离点。

  阿姨来到社区门口时,提了两袋子的随身行李,王珺看到她,没有丝毫犹豫,就把东西接过来自己提着,陪着她走进了隔离的酒店。除了手套和口罩,他没有别的更多防护。事后我们问他“你当时害怕吗?”他摇了摇头说:“这个居民好不容易做通工作,再说,她比我年长那么多,如果我还拒人于千里之外,从居民工作、交往的角度,都说不过去。”那些天,王珺几乎连轴转,天天忙到凌晨两三点,用他的话说,最困难的时期都过去了,身体的苦远好过内心的无力。

温暖

  柳芳连续奋战在疫情报道第一线,不畏风雪和严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到疫情严重的社区蹲点采访,和工作人员一起接送疑似病人去隔离酒店,陪同网格员一起爬楼入户拉网排查,帮社区组织分发团购的蔬菜……蹲点期间,她早出晚归,用心用情采制了几万字的深度报道。她还是湖北之声应急直播的绝对主力,承担了多场重大现场直播主持工作,近2个月累计直播时长超过30个小时。

  她的眼前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她的笔下是一群“温暖的人儿”,她的心中是一团“赤诚的火焰”……这是柳芳的初心,更是千千万万新闻工作者的坚守。

  (市妇联 供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13 11: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