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南宁媳妇”催化 风情竹垟游升温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钟方忆

  腰鼓迎宾挂香包、拦路歌、竹竿舞、畲族竞技表演……在竹垟畲族乡政府所在地盖竹村村口至村内,沿线设有多个点位,游客们沿着宽敞的进村道路,一边尽情体验畲家田园民俗风情,一边感受当地传统与现代以及畲汉交融的无限魅力。

  而运作这些项目的旅游团队负责人就是村里人都熟知的“南宁媳妇”谢宁。村民们提起谢宁,都会称呼她一声“巧媳妇”。

  谢宁是广西南宁人,10年前,她在桂林一所高校学习旅游专业,机缘巧合下,与盖竹村的小伙子余小斌结识,毕业后,便嫁到了竹垟。这些年,夫妻俩辗转江苏、四川多地打拼,事业小有成就,但离家的脚步却越来越远。

  谢宁说,近年来,得益于乡村振兴的推进,家乡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观念、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家乡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年末,她和丈夫商量了一宿,决定回家,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家乡。

  “我运气比较好,回来时,村里旅游事业正风生水起,因为旅游这个专业,我也很快找到自己的工作。”谢宁回忆,2018年初,乡里通过深度挖掘畲族文化内涵,形成了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畲族婚嫁表演,并引进龙泉市华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竹垟分部,公司聘她主要负责。

  “有了总公司的支持,我们的客源还算稳定。”谢宁翻开笔记本,跟记者分享着竹垟旅游的点点滴滴。她的笔记本里清晰地记录着:2018年3月至当年12月末,婚嫁表演接待游客总数达2万8千余人。

  但谢宁并没有安于现状,“虽然我们旅游人数并不少,但是收入不算高,也只是小部分人的增收,没有真正带动村民增收。”谢宁说,畲族婚俗是畲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畲民族独特的文化形态,但畲族婚嫁表演时间较短,仅仅1个小时,游客来了只看一场表演就离开了,存在着“留不住客人”的情况。

  在谢宁看来,乡村旅游要走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的路子。于是,2019年3月,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乡里,“原本我也只是想着说一说,没想到乡里如此重视”。谢宁回忆,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竹垟畲韵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成立,由她进行市场化经营。她挑选了16位村民,在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这些员工中,有年龄40多岁的“二孩妈妈”,也有20岁刚出头的小女孩……

  “组建畲族婚嫁表演团队,让我们从乡村文艺爱好者转变成了乡村旅游从业者,人均月增收两千余元,实现了‘农忙时干活,农闲时演出,不耽误带娃’的多赢状态。”成员罗燕说,她们这16位姐妹既是公司员工也是股东,客人多了,分到的工资也高了,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与创新性。

  2019年6月,公司还针对单位疗休养、团建、亲子游等群体推出了个性化服务,使乡村旅游产品趋向创意化和精致化。此外,还增加了畲歌畲舞、龙接凤、赶金猪等多样互动性活动和应季水果采摘、横溪游船、美食制作等项目,表演形式也更加丰富起来,活动内容也增加了不少,更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据了解,随着竹垟乡村旅游的升温,谢宁还发挥团队优势,积极帮助当地村民售卖畲乡果干、乌饭、粉丝等土特产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15 09: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