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日报】|龙泉市强力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季丹)近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全国2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龙泉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仅排名丽水第一,而且位居浙江省58个县级城市首位。

  龙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生态是龙泉最大的底气。去年,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AQI优良率100%,水质达标率“三个百分之百”。今年2月,AQI优良率、水质达标率在继续保持100%的同时,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1.73,PM2.5月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

  龙泉生态环境质量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屡创新高,诠释着龙泉对于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

  多年来,龙泉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管理、最科学的保护机制,强化绿色担当,引领生态标杆,全方位加强“三江源头”地区生态保护,高标准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筑牢“美丽浙江”生态屏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居全国前列。

  一次次的实践、一次次的创新,让龙泉迈步绿色发展新征程。去年,国家公园创建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凤阳山—百山祖区块被纳入省“一院两区”框架,着手国家公园创建;农村污水分类治理工作成为全国典型;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协同化处理工程完工并试点火……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龙泉市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成为有价之宝。近年来,龙泉的竹笋、灵芝、黑木耳、茶叶等农产品,都因为“喝的是最干净的水,呼吸的是最干净的空气”而身价大涨,供不应求。

  更为可喜的是,西街街道、兰巨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运营主体——西街两山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兰巨两山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迈出了GEP核算的实质性一步。

  不仅是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同样也在绿水青山的价值转化中实现了溢价。国镜药业得益于龙泉的好山好水,大大降低了企业水纯化处理、空气处理成本,迅速提高了竞争力,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科伦药业旗下辐射东南沿海的核心企业。去年,国镜药业模式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典型案例。

  像国镜药业这样,龙泉的好生态、好环境,正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做强做大了“工业蛋糕”。去年,龙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生产性外贸企业出口增长1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9.7%,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有了好生态,龙泉的旅游业也是风生水起。去年,龙泉旅游总收入增长25.7%。在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之下,龙泉百姓共享的“生态福祉”不断增加。去年,龙泉以总分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连续第四年列入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档次,成为丽水市唯一实现“四连优”的县(市)。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龙泉市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努力开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境界。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4-09 11: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