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返乡养殖小龙虾 地利成就创业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黄睿 通讯员 柳晨茜)当下,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市区很多餐馆里,小龙虾成了食客们进店必点的招牌菜式。位于兰巨乡炉田村的小龙虾基地里,同样生意红火,新鲜的小龙虾受到采购商们和市民们的青睐,这让基地负责人毛卫东兴奋不已。

  “这个时节的小龙虾很肥嫩,多的时候每个地笼都爬满了小龙虾……”近日,记者见到毛卫东时,他正忙着将池塘里的小龙虾倒进塑料筐里,虽然额头上布满了汗珠,心里却乐开了花。

  前几年,毛卫东在湖州养殖小龙虾,这些年看到村庄条件日益改善,创业气氛浓厚,回乡创业的火苗在心中点亮。“小龙虾生长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而且我们生态好,水质好,养出来的小龙虾比其他地方的肉质好,味道好。”通过多方走访、考察,2019年,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毛卫东,在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了养殖小龙虾的创业之旅。

  “小龙虾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喜欢脏乱差的环境,养殖过程中既要保证小龙虾吃的营养,又要保证环境的干净。”可以说,为了小龙虾的健康,毛卫东是操碎了心。他告诉记者,养殖小龙虾的水都是龙泉溪引进来,而且2—3天就要换一次,这样养出来的小龙虾体质更加健康,品质也更加好。

  白鹭是有名的“环保鸟”,对环境的要求也很高。记者在离养殖基地不远处的山林和河边看到,白鹭时隐时现,几只白鹭还悠闲地在养殖基地的池塘边觅食。“白鹭聚集,说明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养出来的小龙虾品质有保障。”毛卫东说,每年的5月、6月份是小龙虾“五月瘟”的高发期,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让他成功地将“五月瘟”拒之塘外。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毛卫东的小龙虾养殖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现在每斤可以卖到40元,平均亩产量可以达到800斤左右,每亩纯利润有6000多元呢。”毛卫东提着一只小龙虾,兴高彩烈地计算着经济效益。对于未来,毛卫东充满了信心,他说,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在市区寻找优质水源和适宜小龙虾生长的基地,争取把小龙虾养殖做大做强。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20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