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致富蜜蜂”飞入低收入农户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邵一峰 季镇涛)“这个蜜蜂拿上来,首先查一下就是看看有没有王台,有王台就会分蜂……”日前,市农业农村局为岩樟乡的13位低收入农户送去了“致富蜜蜂”,领到10箱中蜂的坑源底村低收入农户邱裕有第一时间到老夏家庭农场学习养蜂技术。

  据了解,我市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十箱万元助力低收入农户”养蜂扶贫项目,通过“养蜂合作社+养蜂大户+低收入农户”“供蜂户+低收入户”等模式,帮助低收入农户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实现蜂产业精准扶贫目标,使蜜蜂养殖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增长点。

  老夏家庭农场负责人夏世有已经有20多年的养蜂经验,在岩樟乡有10多个养蜂场、400多箱蜜蜂。“母亲身体不好,我自己有中风,平时也干不了什么活,但照看蜜蜂还是可以的,今后我一定向夏师傅好好学养蜂技术。”邱裕有告诉记者,初步估算,饲养中蜂每年可以带来3000多元的经济收入,对于这一笔“甜蜜”收入,他感到很满意。

  一些丧失劳动能力和缺乏养殖技术的低收入农户,则选择将获赠的“致富蜜蜂”委托给夏世有代养。“目前有11家农户的蜜蜂放在我的农场里寄养,我会定期叫他们过来,免费教他们管理蜜蜂的一些技术,等他们学会了以后就领回去自己养。”夏世有介绍道,他还在农场里安装了监控,坐在家里也能实时了解情况。

  分发蜂箱、讲解养蜂常识。不久前,剑池街道的10多位低收入农户也收到了“致富蜜蜂”。他们对中蜂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等特点充满了信心,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养殖中蜂实现增收。

  近年来,我市借助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乡村振兴的好势头,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全市中蜂养殖户从2015年的1200户增长至2019年的2070户,中蜂养殖群增长至3万群。先后打造了锦溪——住龙、竹垟——宝溪等6条乡镇甜蜜旅游风景线,通过举办采蜜节、蜂收节等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泉生态、龙泉蜂蜜、龙泉蜂文化。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24 10: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