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兰巨: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王玥 通讯员 柳晨茜)日前,记者在兰巨乡何火根家庭农场的集约化育苗中心看到,大棚里春意盎然,一排排整齐的小苗长势甚是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移栽番茄苗。“集约化育苗可以很好地解决蔬菜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降低种植成本,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发展……”说起集约化育苗带来的好处,农场负责人兰爱芬娓娓道来。

  在大棚的另一边,工人们则忙着给种在塑料托盘里的茄子苗换根嫁接。“每年的3—5月份,我都来这里嫁接茄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还能照顾家人,心里很高兴。”刘新霞是豫章村村民,已经非常熟练地掌握嫁接技术,操作起来驾轻就熟。

  提升农业装备水平能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职业农民,杨志杰也尝到了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甜头。2017年,他引进插秧机、施肥机、犁田机、收割机等“百万项目”,发挥“科技+农业”的集合优势,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农业效益。“自家农场实现的绿色生产加工一体化的同时,也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改变传统农业模式。”杨志杰感慨道,农民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走科技兴农道路。

  近年来,兰巨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万亩水果之乡建设,让水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我们这边山好水好环境好,发展水果产业肯定大有前途。”陈启平是一名“90后”,今年在炉田村建设了35亩水果基地,种下1500余株鸡尾葡萄柚。这几天,他正忙着对葡萄柚施肥管理,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目前,兰巨乡已经发展水果产业5000多亩,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如何让水果种植业在乡村振兴中迸发出更强的能量?兰巨乡在推进万亩水果之乡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型生态果园,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提高水果种植收入,促进水果产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

  每年的5—6月份,杨志杰家庭农场便开启了水果采摘之旅,除了品尝香甜水果外,农场还结合田园风光推出了不少有趣好玩的户外活动,比如稻田插秧收割体验、户外烧烤、打麻糍等,能一次性满足游客的丰富需求。2019年,该农场旅游性收入达20余万元。

  兰巨是传统农业之乡,也是现代农业的主阵地,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乡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面积达1万多亩,千亩示范畈3个,育秧(烘干)中心3个;建成大棚蔬菜基地1000亩、精品蔬菜园500亩、优质水果基地突破5000亩,火龙果、葡萄等水果观光休闲采摘园12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特色家庭农场28家,农产品公用品牌4个,优质农产品品牌20余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24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