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发展优质学前教育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工作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吴冰 

  拓展社会力量办园途径,引进希溪谷蒙台梭利实验班;开展幼儿教育“小学化”专项治理;组建6个学前教育集团,覆盖面达69.11%……回顾一年来我市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已取得的成绩,叶美娟委员感到很欣慰。

  “教师数量素质不适应发展需求、‘小学化’现象严重等问题正是学前教育亟需发力补齐的关键短板。建议制定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意见和总体规划、加快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幼儿教育行为等。”经过广泛调研、听取意见,2019年,民盟基层委和叶美娟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市民办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重视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针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结合学前教育发展短板,我市组织赴庆元等兄弟县区开展考察学习、实地调研,并多次协调召开意见建议征求会,不断修改完善学前教育补短提质改革实施方案。同时,采取座谈调研、走访商谈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征询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好后续跟踪反馈工作。

  一年来,我市出台学前教育补短提质改革实施方案,新增学前教育经费900余万元,着力破解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机制体制不健全等问题;更加科学合理地完善幼儿园网点布局,加快幼儿园等级提升步伐,增加一、二级园数量;聚焦民办幼儿园“换证难”瓶颈,明确建设、市场监管、消防大队等部门职责,切实做好民办幼儿园消防整改工作。

  此外,我市进一步深化“公办园+民办园”“名园+弱园”等集团化办园改革;森林、实验等11所幼儿园率先进行“云和木玩游戏”实践探索,形成“一园一品”“一园多品”课改格局;通过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加强公民办教师互相交流、举办学前教育宣传月和幼儿教师技能大赛等,提升民办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文化水平。

  “对于提交的提案,一定要有详细调研,这样才能准确掌握情况,提出有用见解,也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叶美娟说。今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她已经准备好提案和发言,希望增加和规范少年儿童活动场所,让少年儿童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24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