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龙泉市委书记 王顺发
(2020年4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政协第九届龙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集思广益、团结奋进、务实高效的大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使命,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剑瓷精神,铸就龙泉“精神之剑”,坚定厉行“丽水之干”,推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弘扬、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为推动龙泉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市政协及全体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年龄原因,陈吉明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在任期间,陈主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龙泉“撤县设市”30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我市正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各方面智慧,万众一心加油干。希望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一以贯之以胸怀全局的高站位、心系民生的真情怀、奋发有为的好状态、真抓实干的新样子,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的治理效能,为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凝聚磅礴力量。这里,我代表市委提四点希望: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协事业正确方向。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保持高度的行动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用好政协话语权,展现政协新担当,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为龙泉勇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政协力量。

  第二,要发挥独特优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政协是“人才库”和“智囊团”。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把握着力重点,彰显作用价值,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要助力经济发展,围绕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目标、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战略任务、推动剑瓷文化“三化”的发展要求、“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等大事要事,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要助力生态建设,聚焦全域最美大花园打造、国家公园建设、美丽河湖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林地地役权等关键领域改革,高质量常态化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等活动,助力名城提质、乡村振兴、“两山”转化通道拓宽。要助力民生改善,紧盯健康龙泉、教育提质、就业养老、平安建设等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深接地气、主动调研,给市委市政府反映更多的社情民意,齐心协力把实事办得更实、把好事办得更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要紧扣团结民主,汇聚社会各界强大合力。市政协和各位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在民主协商中增进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委员之家”等平台载体,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在团结联谊中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兼收并蓄、包容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增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发展力量紧密团结起来。要在致力发展中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穿针引线和铺路搭桥工作,形成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致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第四,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基础前提,也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要践行初心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要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始终走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参政议政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更好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要练就过硬本领。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协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要展现良好形象。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的新要求,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锤炼“硬”的本领,弘扬“正”的能量,坚守“廉”的底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良好时代风采。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切实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保障上坚强有力。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同政协的联系配合,密切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高质量谱写人民政协的龙泉新篇。

  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对于会议期间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和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科学吸收,使之转化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戮力同心、肝胆相照,努力开创新时代龙泉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29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