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丽水市政协副主席、龙泉市委书记 王顺发
(2020年4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龙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集中精力议大事、谋良策、聚共识,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作为。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定高质量绿色发展方向,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剑瓷精神,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有担当,助力发展有作为,依法监督有成效,为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代表以及全体人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年龄原因,叶新亚、罗永文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在任期间,叶新亚副主任、罗永文副主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龙泉“撤县设市”30周年。当前,我们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挑战更大、要求更高。在这非常时期,面对非常任务,我们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笃定决战决胜之志,下足苦干实干之功,凝聚起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强大合力。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更足的政治自信,发挥优势,展现作为,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更多人大力量。下面,我代表市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最首要的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要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对党忠诚的核心要求来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筑牢理论根基,确保人大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定制度自信,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力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勇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要精准发力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衡量人大工作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要围绕中心议大事,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去研究、去部署,把“两手硬、两战赢”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提升精密智控水平、强化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踊跃建言献策,为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助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监督促落实,把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支持依法履职统一起来,把市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改革遇到的堵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评议等方式和询问、质询等手段,既依法监督、发现问题,又提出建议、解决问题,助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助力发展勤履职,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创建国家公园、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及生态经济大追赶、文化旅游大融合、城乡品质大提升等重要载体,发挥一线作用,强化一线作为,以新时代的人大担当和作为,推动经济在高质量绿色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

  三、要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时刻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要更加主动地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好人大“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的独特优势,深入基层、植根人民,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急,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能反映群众意愿。要更加积极地助力民生改善,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聚焦实现教育提质再突破、建设高品质健康龙泉、促进富民增收、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等民生实事开展精准监督,助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有效地助推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理情绪、化矛盾、解疑惑等工作上发出人大声音、拿出人大举措,为平安龙泉、法治龙泉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四、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要加强制度建设,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人大议事规则、运行机制等制度,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不断推进我市人大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代表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加深各位代表对科学理论、历史规律和基本国情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人大及代表分析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各位代表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全面厉行“丽水之干”,为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30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