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消薄”增收有实效 乡村振兴显底气

——政协委员聚焦农村“消薄”增收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谢舒)“去年,我们八都镇七村联建思贤广场物业综合楼,再通过集体出租的方式,获得了42万元的租金收入!”近日,在八都镇物业综合楼前,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这里环境脏乱差,2019年,通过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物业经济,村集体经济增收了,该地段也变成了镇里最为热闹的地方,无论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是环境效益,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春天,通过深入调研、实地考察,在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提出《关于高质量打好精准“消薄”攻坚战的几点建议》提案,建议要立足高标准、高质量,用足“山海协作”,谋足“消薄”新路径,做足“消薄”大功课,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消薄”增收工作,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该提案被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近年来,村民的人均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然而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尤其在一些相对偏远的乡村,还存在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情况。”在徐辉等几位委员看来,村集体经济强不强,关系着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美化,关系着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关系着民生改善和农村的和谐稳定。因此,扎实推进农村“消薄”增收工作,让一个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脱贫,意义重大。

  在八都镇下窖村蔬菜大棚基地,记者看见,109亩大棚已经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温州机场集团结对下窖村,通过前期谋划,因地制宜在该村规划建设蔬菜大棚基地,如果全部承租,除去租金,预计每年可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9万元。

  一年来,我市将“消薄”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因地制宜通过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生产服务、村庄建设等途径,千方百计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据统计,2019年度,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36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6.26%,集体经营性收入5031万元,年总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有28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12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4-30 11: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