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护佑健康“疫”路无悔

◎ 兰维珍

  3月11日至3月23日,我们在丽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已经十多天了。在点长的指导和带领下,我和我的战友们“五加二”“白加黑”,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攻坚克难,分秒必争,虽苦虽累,却无怨无悔。

  在时刻为我们担忧的家人眼里,十天是漫长的;在焦急等待解除医学隔离的留观人员眼里,十天更是漫长的;而在我们眼里,这十来天却是如此让人难以忘怀!

  在初来乍到的24小时内,我们克服一切困难,从无到有,从忙乱到有序,甚至在物资都未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我们都能以最好的姿态、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

  初春凌晨的寒风骤雨,我们挺过来了;电话打到双耳发鸣,我们熬过来了;双脚冻到麻木,我们撑过来了;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便“方便”几近“失禁”,我们忍过来了……

  当听到隔离人员一声声“回到祖国真好”“你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谢谢”“你们真是太辛苦了”时,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日子在忙碌充实中一天天悄然过去,防控在调整中一天天不断完善。随着隔离人员前期收住工作的顺利完成,后期每天都有更艰巨的任务在考验着我们。

  医疗组长王桂和护士长吴林丽带领队员按照“总结—调整—提高—完善”的思路,每天进行讨论总结,注重从细节入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不断商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从而保证了各项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能更好地观察与掌握隔离人员的身体与心理变化,我们两人一组,每组负责3个楼层。24小时待命,随时电话或现场了解他们的症状、习惯及心理变化,随时做好各种回访记录,处置突发状况。我们穿着防护服给予所有的隔离人员开展每日3个时段的体温监测,一天共需测500余次体温。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每次穿上防护服都是一次免费的“桑拿浴”,而闷热引起的雾气,会让我们体验到“白内障”的滋味,眼前白茫茫一片。

  组长王桂负责医疗组的统筹安排、隔离人员转诊及随访、隔离人员不适情况的把控、院感防控等工作,事无巨细,她亲自过问。电话经常打到自动关机,充上电继续打。由于任务重、压力大,她已经不知道失眠了几个晚上。护士长吴林丽的身影总是最忙碌的,因为她要负责物资的请领、登记,人员排班,还要协助组长做好院感的培训、监督检查等工作。为了使这几项工作落实的更加完善,她根据要求制定了各项表单来督促所有工作的落实、整改。安仁分院的连旭除了负责日间的医疗工作外,还要监督消杀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老和我们“抢”事做,我们都被队里这位唯一的男同胞感动到了。

  当全中国的“白衣勇士”们用自己的身躯、信念、责任毅然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即将赢得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也赢得你们给予的最美最高褒奖——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医患之间本来就是过命的交情。不谢,不谢,我们约定此生相守相望。

  对于我们的付出,你们感动了;同样,对于你们的肯定,我们也动容了。

  “疫”路上有你,苦一点,累一点,我们都愿意;因为我们是“天使”,不计报酬,不论风险。

  作者介绍:兰维珍,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6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