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场” 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林子馨 杨晓微

  在大面积复工复产后,各大企业纷纷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进入了“忙碌模式”。产业链恢复畅通、投用新产线、投入技改……在复工复产的“下半场”,企业发展“再提速”。

  “自复产后,产能已经全面释放,今年的订单都已经排满了,预计今年产值将同比增长20%左右。”近日,市菇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段时间,由于上下游企业未复工,导致企业缺乏核心原材料,对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多亏经济开发区的干部们一直帮助我们与外地对接,第一时间到企业解读最新政策、告知最新物流信息等,为企业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杨振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复工复产初期,开发区内仅五金汽配行业就有二十余家企业遇到了产业链运转不畅的问题。为解决企业可能面临的“断供”困境,经济开发区迅速摸排梳理、向上级反映问题,并通过多种方式与相关部门对接,与重点企业同步建立供应商复工复产台账,逐一沟通、逐一落实。

  不少企业反映,前期物流不畅、运力供不应求、用工困难等矛盾已逐渐得到缓解。浙江远想集束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铭告诉记者,刚复工时困难重重,没有原材料,外地工人也不能到岗,现在,所需的铝杆原材料都已顺利到厂,人员也已到位,这几日正加班加点赶制一批800万元的订单,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企业复工复产后,我们深入分析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坚持精准施策,主动上门问需,送暖春政策、当企业管家,全力做好协调和沟通,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的凛冬已经过去,现在恰是“春耕育苗”的好时节,失掉的时间成本要迎头追上,力争迈上新台阶。一季度,开发区规上企业完成产值9.17亿元,降幅符合预期,产值有了较快回升。

  疫情之下,企业不仅是度过眼前的“危”,更要找到发展的“机”。从长远来看,加快智能化、自动化的步伐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

  今年以来,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计划在设备更新上增加300万元,目前已经投入一套自动化装配机,生产效率提高近40%,生产周期明显缩短。

  “技改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要摒弃过去一味求规模的改造思路,向技术要利润,走产业高端技术升级改造之路。”该企业负责人吴继武说,目前企业还在与使用大数据设备的厂家对接,进一步研究开发用于设备冷却的热泵系统,推动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持续升级。

  企业的技术改造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市出台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技改资金支持。2019年,我市企业已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76.5%。

  当前,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为了“稳外贸”,我市还对外贸企业的订单及交货期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着力帮助重点外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资金、原材料、防疫物资、物流运输、退税等相关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全额补助,提供法律服务及风险预警预判,指导企业积极应对,为出口企业防范风险保驾护航。

  “不久前,企业遇到了中东地区出口收结汇的问题,市经商局为我们对接了法律服务团,给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专业建议。”浙江伟林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但企业对中国市场有信心、对自身有信心,将奋力达成年度目标甚至超过原定目标。

  硬核举措接连出台,跑腿服务不断跟进,企业开足马力、机器轰鸣……在复工复产的“下半场”,我市真抓实干、统筹安排,助企发展驶入“快车道”;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复工复产动能强劲。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6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