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二

“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绘就搬迁户安居幸福图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季镇涛)每天早饭过后,小梅镇半边月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的住户姜国梅打扫好家里的卫生,便和姐姐两人搀扶着父亲在小区里散步,陪着外孙女骑自行车,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是去年搬到这个小区的,居住环境、配套设施都很不错,彻底改变了以前手机没信号、有线电视连不上的窘境。”姜国梅告诉记者,她以前住在半边月村平坛自然村,房屋是上世纪60年代从新安江移民过来时建的,已经破旧不堪,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

  在该村党支部书记童家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安置小区。他告诉记者,这里的住户是毛断、平坛、际里3个自然村搬迁下来的,涉及88户291人。

  新家园不仅有新环境,也充满了新希望。村民们搬迁入住后,该村两委积极谋划,拓宽村民就业和增收渠道,让他们住得安心、住得放心。“年轻人可以选择青溪小微园就业,年纪大一点的可以选择在小区门口的来料加工服务中心就业,还可以照顾到家庭。”童家统说,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4月23日,中午时分,家住兰巨乡下沙桥村桥头小区的叶泽云开始忙活起来,准备一家人的饭菜。“现在住进了新房子,好日子有盼头了!”看着宽敞整洁的厨房,样式齐全的家电,叶泽云心里陡然生起幸福感。

  此前,叶泽云一家住在下沙桥村竹山排自然村。该村地势较高,属于地质灾害隐患点。“每到汛期,晚上睡觉都是提心吊胆的,有时候半夜,乡、村干部还要帮助我们转移到避灾安置点。”搬迁后的好日子让叶泽云感慨万千,她说,小区周边有卫生院、小学,还有直达城区的公交车,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品质真是提高太多了。

  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龙泉市全面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意见》,实施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安置购房分阶段三项补助;低收入农户享受1.5倍的拆房补助和5年内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年利率为1.5%的住房贷款贴息补助等各项措施,全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绘就现代版“富民安居图”。

  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新建房屋,一张张生动的笑脸……2019年,我市共有1973户8006人怀揣着“致富梦”下山,迈上了美好生活的幸福大道。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5-06 09:19



龙泉政府网